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保单1秒或达5万份

2016年11月11日 09:32    来源: 沈阳晚报    

  “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大幕已经开启。没抢到的,正在后悔;抢到的,则在担心——产品质量好不好、送货快不快、万一对商品不满意想退货怎么办……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有10余家保险公司提供质量保障、物流保障、售后保障、价格保障以及信用保障等五大类30多个品种的保险产品。业内人士预测,交易峰值时,一秒钟可能就会出5万份保单。

  一半商家购买消费保险

  早在几天前,网友“一米阳光”的购物车里就塞满了服装、包包等很商品,总价将近2000元。虽然每件商品都是经过精挑细选、货比三家“淘”出来的,不过,她还是担心商品质量不好,毕竟在“双十一”期间,有些商家会以次充好;网友张女士担心的则是商品降价。她在一家裤店,一口气拍下了3条女裤。张女士说,她看到这款裤子,有卖199元,还有卖129元,“双十一”虽然特价111元,但朋友说,这家店曾经卖过99元。如果自己刚买完就降价,那得多闹心啊。

  产品质量、送货速度、买后调价、退货运费等,这些问题,保险公司统统可以承保。据了解,今年“双十一”,在包括服装、运动、家装、日用品等主流电商品类中,超过一半的商家销售的商品会有消费保险保障。

  网购族最担心退货风险

  据调查,针对“双十一”期间的售后,网购族最担心的是购买的商品不喜欢,要退货还得自己花运费。针对这种情况,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任性退”产品,用户只要购买会员卡并激活,在激活后的30天内,可以享受5次0元寄快递的上门取件服务。

  此外,有些电商平台规定,签收后就不能退货,而部分快递公司又要求,不签收就不能验货。这样,很多买家陷入商品破损却不能退货的困境。有保险公司就推出保障计划,提供货物破损赔偿。据了解,这类保险,绝大多数是由商家投保,赠送给消费者使用。

  九成理赔案由电脑处理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双十一”交易峰值时,一秒钟就可能产生5万份保单。面对如此海量、高频的保单,买家普遍担心后续理赔问题。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理赔案的90%是通过电脑自动处理的,仅有10%的理赔案需要人工介入,所以效率非常高。

  随着电商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保险也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消费保险的保单量同比增加超过80%,保费规模同比增加50%以上。以今年3月份上线的一款理财产品为例,据测算,卖家的售后服务成本降低了20%。消费保险让卖家和买家都更省心,形成了良性循环。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