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 M2同比增长11.6%

2016年11月12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M2方面,未来可能将面临 美国 四季度加息、 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对我国外汇占款造成冲击,是否能维持缓慢提升的趋势还存考验。

  M2连续三个月回升

  “M2同比增长11.6%,连续三个月回升,说明流动性较为充裕。”中国 民生银行 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效平抑了因为外汇占款减少所导致的基础货币下降,保持了货币市场流动性稳定;二是信贷增长比较平稳,前十个月累计增长13.1%,比上个月提升0.1个百分点。三是由于去年6月以后为平抑股市波动,救市基金投入也使去年基础货币的基数升高。所以随着之后每月的递延,去年高基数对M2增速的影响也在逐渐减弱,预计下阶段还会进一步平稳增长。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M2与M1增速差进一步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容小觑。8月M1增速为23.9%,而M2增速持续缓慢提升11.6%,此前的增速差背离已连续多月小幅收窄。然而M1在高基数效应作用下仍能维持23%以上的增速,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偏好较前期没有明显改善,甚至可能有变差的可能。M2方面,未来可能将面临美国四季度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对我国外汇占款造成冲击,是否能维持缓慢提升的趋势,还存在相当大的考验。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M1开始由超高增速回落,表明企业堆积现金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正在得到缓解,与企业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相匹配,支持中国经济继续回暖。

  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

  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5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1-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78万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96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370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较上月大幅下滑,主要与季节性因素有关。邓海清表示,从历史上看,历年10月均较9月大幅下滑,因此不宜过度解读。纵向相比,2016年10月社融规模为2013年以来10月当月的最高值,企业融资需求仍然旺盛。

  另外,根据数据,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同比多增137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6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91亿元。

  从新增人民币信贷的结构来看,温彬表示,居民按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10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75%,按揭贷款的占比比上月进一步提高。由于9月末、10月初进行了 房地产 市场的调控,因此按揭贷款的提升或没有完全体现出 房地产 调控政策的影响,预计未来比重会进一步降低。

  货币政策方面,连平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稳健,保持适度流动性为供给侧改革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和缓解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的冲击将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