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交易减持还有个税优惠 游资私募充当“接盘侠”

2016年11月15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限售股减持事实上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除限售股持有者外,还存在着中介机构、托管证券营业部、私募游资等接盘机构诸多分食者。而到税收返还地的证券营业部减持,已成为部分股东避税的良策。

  营业部返税90%吸引客户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早在前几年,位于江西鹰潭的一些证券营业部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承接的大宗交易一度占到当时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的10%,被称为“鹰潭模式”。原因就在于鹰潭出台的税收返还政策,在鹰潭转让限售股的交易者,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地方财政可支配部分80%的返还奖励。这对于“大小非”持有者来说,异地交易只需开办一个托管账户,十分方便。

  随着近期限售股减持高潮来临,一些地方的证券营业部也开始重新推出这样的措施。近期,就有某券商福建福清的营业部工作人员在微信圈发布消息称,他们营业部推出了减持税收优惠政策。

  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采访该券商工作人员,他表示,“在他们营业部减持,而且是在11月至12月期间减持的话,可以返还地税的90%。”

  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一般针对“大小非”减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税基以盈利为准,至于返还比例各个地方的政策不同,不过都在50%到80%之间。

  游资私募当“接盘侠”

  据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11月到明年的1月,首发股解禁的公司达100家,涉及股份311亿股,近期就有多家中介机构在私募群发布信息招揽减持生意。据了解,这些私募主要做大宗交易减持业务,目标就是针对即将解禁的限售股,并许诺丰厚的中介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调查发现,在整个限售股减持的利益链中,作为资金方的私募游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主要承担在大宗交易平台接货后在二级市场抛售的角色,利用接盘价格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之间的差价套利。

  上海一家专门从事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这些资金方在大宗交易接盘后,会在适当的时机以少量多次的原则出售股份,不会出现人为“砸盘”现象,从而避免因为股东减持造成对股价的冲击。这样也就可以让私募、游资这些“接盘侠”们能够顺利出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