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权益类产品业绩拔头筹 国泰基金规模大增

2016年11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的A股市场可以说让投资者痛苦不已,上半年的深幅下挫让八成机构收益告负,三季度虽有所企稳但也操作艰难。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身为第二梯队的国泰基金却在权益类产品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而其固收类基金也是可圈可点,让人眼前一亮。除此之外,对比三季度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更是比半年度时增长了37%。

  国泰旗下多只偏股基金业绩亮眼

  回顾今年第三季度的基金业绩,在股票型基金中,国泰金鑫股票以14.5%的涨幅位列冠军,同时,在混合型基金的涨幅前十中,国泰成长优选混合以15.37%的成绩,占据亚军位置。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其能有如此亮眼的业绩表现呢?答案当然还是人才。

  据悉,国泰基金始终致力于深度挖掘基金的主动超额收益,而不是“靠天吃饭”的被动收益,力图在权益投资领域炼就一只阿尔法战队,从而穿越牛熊,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资料显示,国泰“阿尔法战队”由杨飞、周伟锋、彭凌志、申坤等优秀的年轻基金经理组成。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杨飞管理的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和国泰金龙行业最近一年涨幅分别为64.96%、59.61%、58.44%,在47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分别位列同类第1、第3和第4;周伟锋管理的国泰价值经典和国泰金鹰增长,以及申坤管理的国泰成长优选最近一年涨幅分别为40.16%、33.24%、39.48%,在47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均排名同类前10%;彭凌志管理的国泰互联网+在13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同类前15;程洲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在58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列同类前10%。

  另外,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同期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后,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47%,跑赢上证综指0.23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11.4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9.47%,但同期仍有10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6.35%。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这105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来自46家基金公司,其中国泰基金旗下9只基金入围,占据基金席位最多。这9只年内取得正收益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共计被4位基金经理独自执掌。具体看来,杨飞管理4只,分别为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和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91%、5.65%、4.85%和2.85%。周伟峰和申坤分别管理2只基金,国泰价值经典和国泰金鹰增长被周伟峰独自掌管,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88%和3.89%;申坤独自执掌国泰成长优选和国泰金鑫,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74%和1.02%。彭凌云独自执掌国泰互联网+,年内收益率为2.82%。

  公司资料显示,国泰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10年全球领先的保险集团之一意大利忠利集团正式收购公司部分股权,国泰基金变身为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并在投资管理、产品研发、风险控制、基金营销等多方面与之展开交流与合作,得到了显著提高。

  优秀团队成固收产品有力保障

  在固收类产品方面,国泰基金也同样获得了良好的业绩。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国泰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今年前三个季度收益3.92%,在纳入统计的8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

  国泰基金拥有一支由十余位成员组成的固收投研团队,其中既有像固收投资总监吴晨这样拥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金牛基金经理,也有像年轻基金经理韩哲昊这样的80后元气小将,“新老结合”的高效投研团队已成为国泰“正能量”的有力保障。

  从具体基金看,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160217)今年以来的业绩在170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债基中排名第4,国泰金龙债券(A类020002,C类020012)位列同类15%左右,国泰双利债券(A类020019,C类020020)今年以来业绩在263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债基中位列同类10%左右。

  除在传统基金产品上的布局外,国泰基金还积极牵手互联网。今年8月份,国泰基金与京东金融方面宣布,双方正计划联合推出一款黄金理财产品——“京东淘金活期金”,对国泰黄金ETF基金进行更多基于互联网属性的优化和升级,解决用户线下买金时间成本与交易成本双高的投资痛点。

  国泰黄金ETF联接基金经理艾小军在随后的演讲中表示,年初至今黄金的赚钱效应非常可观。上半年黄金价格大涨28.43%,黄金上半年走牛的背后,是受全球大部分央行持续宽松货币政策,以及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艾小军进一步指出,黄金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并具有一定的保值和较强的变现能力,故拥有很强的抗通胀能力。更重要的是,黄金和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其他资产之间的关联度较低,决定了黄金能够充当很好的组合风险管理工具。

  有业界人士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有巨大潜能,类似于京东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强大的技术能力,能快速准确地把握用户需求,有针对性的创新产品。而国泰基金这样的公募基金专业能力强,拥有成熟的产品线,运作规范,两者强强联合将能更好地满足用户投资需求。

  不断的创新和优秀的业绩也促使国泰基金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公募管理规模为870.93亿元,相比半年报时的数据增长了37%。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