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地方债务置换将提速 挤出资金增加投入

2016年11月1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加快推进东北三省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可降低政府融资成本

  记者 包兴安

  昨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东北三省地方政府债务置换。

  《意见》要求抓紧推进已纳入各领域“十三五”专项规划和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的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农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建设和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对东北地区支线机场建设补助标准参照中西部地区执行等。

  “当前,东北三省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要实施东北振兴需要有更大的财力,加快推进东北三省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可以降低政府的融资成本,腾出资金来增加投入,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是地方政府用新发债券得到的资金偿还今年即将到期或已经到期的债务。2015年3月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正式开始,地方债务置换用低利率的长期债务替换高利率的短期债务,不仅推迟了偿债时间,也减少了利息负担。在地方政府发债比较多、成本增高、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推出地方债置换是中央为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采取的有效举措。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累计发行置换债券7.2万亿元。初步匡算,2015年和2016年累计,地方节约利息支出6000亿元。而辽宁省2015年财政决算的报告显示,国务院批准辽宁省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9138.7亿元。当年全省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79.5亿元,其中:置换债券为1773亿元,新增债券为106.5亿元。2015年年末全省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8592.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债置换后,原来即将到期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可以延后数年陆续偿还,而且需要偿还的利息成本也较低,在很大程度上舒缓了偿还地方债的压力。最重要的是暂时避免了可能因为地方债违约而导致风险的发生。

  此外,围绕自身经济出现的问题,东北三省也在积极自救。2016年9月份,为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黑龙江省发改委出台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5月份,吉林省发文,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老三样”壮大新四样,即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和旅游业,推动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