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进入“完全量化”时代

2016年11月21日 09:0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严言

  “投资常常有一个错觉,那就是以为自己可以精准择时。”浙商资管量化投资部负责人邱小平表示,实际上大部分投资人都无法跑赢指数。

  据Wind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市面上共有100只公募量化基金,其中成立满一年的产品有56只,这些基金的近一年平均回报率达17.88%,成为今年最赚钱的投资品种之一。而现在市面上,越来越多的量化产品已经趋向运用多个策略进行投资的“完全量化”基金。

  邱小平表示,目前做对冲比较困难,部分合约贴水甚至高达年化15%以上,因此采用指数增强策略效果更佳,加上定期调仓,模型稳定,通过控制风险敞口可以降低产品净值的波动性和回撤。

  多因子选股提高收益

  建信基金经理叶乐天日前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A股市场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而量化投资因具有严格的纪律性,能够在处理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客观选择交易策略,降低情绪影响,在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也能多方位挖掘市场机会。

  叶乐天认为,做量化投资非常注重“稳健”的原则,建信基金的量化投资模型主要由多因子模型与风险模型构成,基于不同基金产品的策略会对模型进行微调。风险模型主要控制整个基金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市值以及投资风格;对于个股进行具体筛选的α模型,即多因子选股模型,覆盖情绪、动量、质量、估值等多类型因子以及大数据投资因子。多因子量化模型中的参数,会随着市场变化有所改变,当其变化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临界值时,该参数的权重会被适当修正。“通过这种量化的选股策略,筛选出的单只股票可能不会获取很大的超额收益,但整体投资组合将获取显著超越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更为重要的是,基金长期业绩表现比较稳定。从整体来说,风险模型负责控制风险,多因子选股模型负责提高收益”。

  叶乐天表示,对于指数型量化投资基金,检验其投资成果的主要指标是信息比率,即基金获取的超额收益与跟踪误差之比,信息比率高,意味着以较小的跟踪误差为代价,而获取较大的超额收益,是指数增强型基金业绩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超额收益的稳定的长期叠加,将有效放大投资者的收益。

  将量化引入事件驱动投资

  华安基金量化支持团队负责人孙晨进告诉记者,采用“事件驱动投资”策略首先应抓住最热点的事件。“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这三大类事件是当今和未来市场最热的概念;其次还要抓住每天都在发生的各类大小事件,比如财报超出预期、上市公司高管变动、底部放量、发生大宗交易等。

  据华安基金统计,目前与“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这三类热门概念相关的股票约900只,过去3年中,相关个股整体收益每年基本都可以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另外,大批牛股的上涨过程也都伴随着这三类事件的预期。

  不过,孙晨进坦言,传统事件驱动投资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全市场3000多只股票每天都在发生事件,手动在每个交易日对每个事件进行分析显然不现实;二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事件越来越多,越来越立体,不仅仅包括上市公司自身的新闻、财务报告等,还包括各类行业、宏观、上下游等事件,如果仅仅简单地个别事件个别分析,很难系统性地做好事件投资。随着A股市场的深度、广度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量化的方法引入到事件驱动投资的决策流程中。”

  相较于传统的事件驱动策略,孙晨进认为,使用量化投资方式做事件驱动投资,能够更好地控制风险,从而获得更好的收益。因为事件性投资机会也分为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两类,用量化的投资决策方式能非常准确、理性地区分绝对收益、相对收益,管理人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阶段和对后市的判断,来选择两种风险收益的仓位比例。

  高净值客户配置价值显现

  记者了解到,完全量化基金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借助统计学和数学建模,客观地寻找资产价格变动,在数学模型与量化规则前提下进行投资。这些基金用了多因子模型、行业轮动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大数据模型(主题热点追踪策略、逆向投资策略、大数据择时策略)等模型来进行投资。在投资的过程中,通过各个指标来量化风险和收益,从而做到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而资产管理市场历来是一个以业绩说话的地方,面对市场上为数众多的量化投资基金产品,高净值客户通常会选择那些策略模型有效、风险可控,已经被历史业绩证明的优秀产品。

  泰达宏利基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掌握相对庞大财富资产的高净值人群来说,财富的保全、长期增值及未来传承是最重要的理财目标。

  从2012-2016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理财需求呈爆发式增长,胡润研究院数据指出,截至今年5月,国内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数量与上亿资产的超高净值人群分别达到134万人和8.9万人,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13万人和1.1万人。高净值人群通常具有更好的投资敏感性,他们的投资动向也往往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结合高净值人群的理财目标特点与当前A股市场的特征,泰达宏利基金明确分析量化投资基金的优势指出:首先,在弱有效的A股市场,量化投资较之主动选股能够更有效地捕捉被市场低估的投资标的,为投资者赢得预期收益;其次,分散化是量化投资的重要特征,量化投资分散化特征可以有效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不会因为个别股票的“黑天鹅”事件为整个组合带来巨大风险;第三,量化产品大都具有成熟的风控模型,有效抵抗市场的无序波动,无疑对实现长期业绩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