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PEC限产预期升温 油价蠢动

2016年11月21日 09: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张竞怡

  随着月底产油国会议临近,市场已从过剩忧虑转移到达成减产协议的希望上来。分析人士称,倘若会议上能明确每个成员国执行的具体产量,那么国际油价或重回每桶50美元以上。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这将成为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我特地等到11月17日以后去加的油,成品油调价后,汽油价格下降了。”从上海浦东开车去徐家汇上班的宋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11月17日零时起,上海油价每升下调0.3元左右,92号汽油降至每升5.88元,重回“5”字头。降价后,宋女士的私家车加满一箱油成本将降低15元左右,而以月跑2000公里的行驶里程计算,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即11月30日24时之前的半个月时间内,用油成本将降低30元。

  根据发改委调价通知,市场机构指出,本轮油价调整已经创下今年以来的成品油调价最大跌幅。

  就在有车一族为油价下调欢呼之时,国际油价却陡然上涨,低油价只是昙花一现吗?市场人士认为,这可不一定,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1月30日公布具体的冻产协议,国际油价可能下滑至每桶40美元。

  OPEC会议左右油价

  11月15日收盘,国际油价双双暴涨6%,结束了此前持续的阴霾行情。

  “9月份OPEC在阿尔及尔达成了八年来首次减产的最初协议,帮助推动油价上月最高升至每桶53.73美元。但随着伊拉克、伊朗相继要求减产豁免,市场对协议的落地产生了质疑。纽约原油价格回落至每桶42美元,这让产油国暗自着急。沙特等国再次开始吹风冻产协议前景良好。”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油价低位反攻,主要得益于有消息称OPEC国家正设法努力消解内部分歧,让市场开始看到OPEC达成并落实减产协议的希望。”

  OPEC将于11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9月28日阿尔及尔会议达成的初步产量共识是每天3250万至3300万桶,该产量协议若能达成,将有助于市场在2017年实现平衡。

  OPEC秘书长巴金多表示,OPEC国家和非OPEC国家进行了广泛的磋商,OPEC所有产油国都准备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达成目标。

  卡塔尔石油部长也表示,正与伊拉克、伊朗就将产能限制在当前水平上进行沟通,约11个产油国将于11月18日在多哈会谈。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也发声,欧佩克产油国对原油产出协议具有强烈的共识,伊朗并非达成限产协议的阻碍。

  李彦表示,目前OPEC内部最主要的分歧,在于沙特、伊朗和伊拉克对于如何分配减产配额的意见仍不统一。而且,如何对尼日利亚、利比亚和伊朗执行特殊豁免权的待遇也尚不明朗。作为OPEC的主导者,沙特一直希望OPEC国家统一行动,承诺公平地分担减产份额。

  “透明公开地联合减产意味着分配减产的依据不是各OPEC国家自己的预测,而是OPEC对各成员国的预估产量。”李彦说。

  目前,OPEC官方月报包含两组产量数据:一组由成员国提交,被称为“官方直接数据”,另一组由外部消息源编撰,比如一些新的机构和跨政府机构,这被称为“二手数据”。

  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均表示二手数据低估了他们的产出,OPEC应该采用官方直接数据。

  有趣的是,无论是伊朗还是其他成员国,10月产量都异常给力。其中,伊朗10月原油产量大幅增长至每天392万桶,每天23万桶的增幅也非常惹眼。“在限产方案落实前,伊朗极力提升自己的产量数据,哪怕是虚高。”李彦说。

  李彦进一步分析,根据OPEC在9月底的限产声明,产量需从10月创历史新高的每日3383万桶降至每日3250万-3300万桶。即便是最低标准每日3300万桶,也需要OPEC每日需砍掉83万桶或2.5%的产出。若根据二手数据OPEC产油国产出占比,沙特将每日需削减26万桶,伊朗将每日需削减9万桶,伊拉克将每日需削减11万桶。

  对于10月产量狂奔,西南期货分析师余永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不会从根本上影响OPEC会议结果,此次OPEC达成具体协议的概率超过50%。我们预计最好的结果是明确每一个成员国能够执行的具体产量,那么油价可能重回每桶50美元以上。如果不能细化每个成员国目标,那么会议效果将打折,但国际油价依然会出现上涨。”

  “而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这将成为市场的黑天鹅事件。”董丹丹说。

  但余永俊指出:“不能达成协议将对市场心理产生冲击,但市场恢复冷静后油价将会适度调整回来。因为从10月产量来看,OPEC已经接近产量极限,供应再增加的余地不多了。”

  供需仍在博弈

  除OPEC这场冻产会议外,原油市场投资者还在寻找需求加分项。

  遗憾的是,原油进口大国中国并没有带来好消息。中国10月原油进口量降至今年以来的第二低月度水平,原因是上月原油进口创纪录后储存空间有限,并且一些炼油厂正在进行设备维护。根据海关总署11月8日公布的数据,中国10月进口2879万吨原油,约合每天680万桶,是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市场寄希望于取暖油需求的上升,而气象组织预计,今年冬季偏冷的概率较高。”董丹丹说,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供应已经增加,但需求还在酝酿中。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需求不起来,价格又上涨,将引来美国等高成本产油国的复产。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11月16日表示,如果油价重返60美元关口,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将大幅提高原油产量。他认为这样的价格水平足以帮助美国页岩油产商重启搁置的石油钻井,不过新增产量仍需9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进入市场。油价的持续低迷已经令各页岩油企业在过去两年中大幅削减资本支出,比罗尔认为这种趋势仍将持续至2017年。

  “在隧道的尽头,你终于开始看到了一点亮光。”美国最大独立石油生产商——康菲石油国际的执行长Ryan Lance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开始重新部署资金,但我们持谨慎态度。”

  目前,西方石油、雪佛龙和康菲石油国际等都排入增加钻井或准备增加钻井的公司行列。

  不过,余永俊认为,高成本产油地区的确有所松动,但是油价不到每桶60至70美元,这些已经退出的产能很难大规模回归。“预计原油的重心抬高,但也不会太高”。

  资金忧虑美元因素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的《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季度报告显示:考虑到欧佩克准备限产,世界银行将2017年原油价格预测从53美元/桶上调至55美元/桶。

  但这并没有触动对冲基金的逐利神经。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1月14日发布的周度报告称,对冲基金及其他基金经理连续三周减持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净多仓降至9月25日以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及伦敦洲际交易所(ICE)WTI原油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减少68893手,至158762手。

  “不能忘记,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还有美元因素。11月下旬至12月,美联储加息的关注度将逐步上升,而强劲美元可能打压油价。”董丹丹提醒。

  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表示,“不久之后”升息可能是适宜的,推迟加息太久可能会导致额外风险,也可能意味着更快速的紧缩。耶伦此次讲话,肯定了美国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状况良好,暗示12月有较大可能加息。

  受加息预期提振影响,美元指数11月17日盘中触及13年半高位的101.1,自11月8日以来,该指数已上涨3.1%。

  “从资金和基本面来看,OPEC会议只能为原油期货带来小波澜。”董丹丹指出,市场目前需要防范的是一旦会议协议没有通过,短期原油将下跌。

  “最坏的结果是原油价格将跌至每桶40美元,但这种结果发生的概率不大。”余永俊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