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蒜你狠”到底是谁狠

2016年11月21日 14:2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苏畅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吃不起饺子、火锅了,为啥?因为大蒜又涨价了。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情况显示,今年10月大蒜批发价和零售价分别为每斤7.24元和7.89元,同比上涨90%和67%,进入11月后,一些大城市超市的大蒜零售价格已经超过10元每斤,目前已接近2010年的历史高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蒜“如此之狠”?

  受气候的影响,今年初大蒜主产区遭遇了强寒流,冻死不少越冬种植的蒜苗,影响到秋蒜上市。有数据统计,今年的低温冻害导致全国大蒜减产20%左右。据主产区山东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统计,今年金乡产区的储存量为125万吨,相比去年的154万吨减少了近30万吨。产量减少的确会影响价格波动,但如此“狠”价格的疯涨,并非只因减产。

  事实上,此轮“蒜你狠”来袭,主产地减产是主因,人为炒作或是幕后推手。眼看今年产量减少,与以往相比,蒜农们会更加惜售大蒜,不全部投向市场,希望再等等能卖出个高价钱。一些大蒜经纪人和大蒜储存商抬价收购、待价而沽,人为造成了大蒜价格连续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有迹象表明,一些在市场上游走的资金也趁机介入,参与了本轮炒作。大蒜作为小宗农产品的代表,耐储存、运输方便,很容易被经纪商连同投资资金进行操控。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交易品中有大豆、玉米、小麦等国家储备品种,在遭到资金爆炒时,国家会将储备投放市场以平抑价格,因此套利空间较小。但像大蒜、绿豆这些非期货品种尚没有这方面储备。所以,一旦投机条件到来,它们很容易成为游资炒作的目标。

  市场投机行为不仅会引起价格的大起大落,更主要会扰乱蒜农们的生产和市场预期,最终给农户带来损失。因此,避免蒜价“过山车”式变化,稳定种植面积、稳定产量是首要。其次,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权威信息的发布,增加市场透明度,防止投机者囤积居奇,扰乱市场。此外,为了保护蒜农的利益,应鼓励保险公司推出大蒜价格保险,以保护蒜农的种植积极性,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