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大佬葛卫东做空失手 为江湖名声自掏腰包申购

2016年12月02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的期货市场可谓是异常凶险,不仅涨跌行情变幻无常,甚至还出现多空双杀的极端走势,即便是久经沙场的私募大佬葛卫东此次也无奈地败下阵来。

  据悉,由其管理的私募基金混沌价值二号已经连续下跌一个多月,最新净值以0.571元创下成立以来新低,并引发投资者不满。为此,葛卫东掌管的上海混沌投资表示,将拿出总共3亿元资金用于申购混沌价值一号与二号两只基金,后期还将加强风控,努力将净值恢复,并将其中利益让渡给投资者。

  低估供给侧改革 葛卫东做空失手

  近日,由私募大佬葛卫东管理的私募基金混沌价值二号已经在朋友圈被刷屏,而原因却是该产品净值大幅下挫。

  据悉,混沌价值二号成立于2015年6月8日,共有两位投资经理,分别是葛卫东和李志勇。其中李志勇负责股票部分的投资,仓位在70%左右,葛卫东负责期货部分投资,仓位在30%左右。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李志勇的股票投资相对还是比较成功的,目前的困境主要是因为始终坚持今年看空行情的葛卫东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才导致了产品的失势。

  众所周知,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刺激下,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主要大宗商品就已经触底回升,今年6月份之后,更是震荡向上并创出2年来的新高。但在这样的行情下,葛卫东却坚持做出看空的判断,并执行空头操作,如此的后果就是混沌价值二号的净值不断下跌。

  截至今年10月底,混沌价值二号基金的净值还在0.7元以上,但到了11月11日就跌至0.6030元。11月18日,混沌价值二号净值击穿0.6元,下跌到0.599元。而截至11月25日,该产品最新净值为0.5710元。为了应对风险,葛卫东选择进行仓位控制,但这又错过了11月中旬短暂的空头行情。

  除此之外,混沌价值一号也遭遇滑铁卢,净值从去年股灾前6月12日的4.1825元一路狂跌,中间起起伏伏,到现在11月25日净值仅为1.5076元,跌去了一半以上。

  混沌价值二号越挫越败的净值惹来市场上不少流言蜚语,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近期更有传言称:某沪上知名第三方销售机构得知,之前通过他们渠道代销的约2亿资产的混沌价值二号,如今已经有过半赎回。

  然而葛卫东旗下的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外表示,产品并没有遭受大额赎回。虽然混沌价值二号初始规模28.21亿元,但目前还有10多亿的规模,而规模的缩水主要是因为净值只剩下0.6元的缘故,并非遭受大幅赎回。

  自掏3亿元申购亏损基金 类似方案已非首次

  在如此困境之下,葛卫东不得不巨资救场。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近期公司旗下‘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为体现公司的长期信心,目前公司一共拿了3亿元的资金出来,作为申购旗下基金的资金,其中一亿申购‘混沌价值一号’,并让渡其收益;另外的2亿元申购‘混沌价值二号’,并让渡其收益直至混沌二号净值回到1元为止。”

  混沌市场部负责人还多次表示,葛卫东不缺钱,但为了自己的江湖名声,也为了对得起投资者的信任,一定会把混沌价值二号净值做回来,希望投资者多给他一点时间和信任。

  其实,这并不是葛卫东首次自掏腰包,2015年9月份时,在股灾时高位发行的混沌价值二号不到3个月时间产品净值跌掉1/3,仅剩0.6650元。随后,葛卫东提出了补偿投资者方案,自掏腰包、追加资金1.5亿元,分别投入混沌价值一号和二号(分别5000万元和1亿元),誓与投资者共进退。不把净值做上去不赎回,而且要让渡投资收益。然而,这样的“补贴”措施对于“混沌价值二号”收效甚微,即使当时市场在9、10月份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该产品净值仍旧维持在0.7元左右。

  时至今日,同样的措施又重复了一遍,只不过这次资金量翻倍了。

  更换基金经理 老搭档上阵挽回投资者信心

  与自救措施同时公告的还有对人员的更换。具体为:混沌价值二号更换股票投资部分基金经理为王歆,并新聘任股票投资部分基金经理助理马中恕、奚诚;同时,期货投资部分新聘任基金经理助理袁飞、李享。混沌价值一号要聘用马中恕、奚诚为助理,协助基金经理王歆管理好股票端的投资;同时聘用袁飞、李享为助理,协助葛卫东管理好期货端的投资。

  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葛卫东和王歆分别是上海混沌道然的董事长、投决会主席和总经理、投资总监,他们是川大的校友,也是同乡,都喜欢踢足球,但一个性格狂放不羁,一个则比较稳重内敛。在混沌两位基金经理分工明确,葛卫东做期货,王歆做股票,多年来配合比较默契。

  王歆在股票投资方面长期业绩很好,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王歆管理的中融信托—混沌2号从2009年6月成立以来总收益为215.41%(截止到今年11月25日)。

  有投资人表示,对于混沌投资今天的举动和措施非常欢迎,也是增强他们目前信心的一种方式,而且葛卫东更换基金经理的意图也很明显,可能是希望能换一种投资策略和风格,能够纠正之前的错误。但是,未来的预期依旧很难明确,因为产品本身净值差距比较大,从0.5到1元的道路注定的漫长的。

  据介绍,混沌价值二号采用组合投资策略,并不只单方向做某只品种,持仓调整也会比较灵活,且并未设置止损线,因此净值波动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