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短期资金面预期悲观 债市阶段性压力待消化

2016年12月0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以来,债券市场持续出现单边走弱行情,近几个交易日更在现券“抛盘如雨”冲击下频繁出现大跌。分析人士表示,债市持续大幅走软主要是受资金面及央行货币调控收紧影响。考虑到年末前后资金面悲观预期难有效扭转,预计债市整体承压格局将延续。

  资金面预期持续悲观

  10年 国债 到期收益率由2.65%一线升至3.1%上方、10年国开债收益率升至3.5%以上……近一个多月来, 利率债整体收益率曲线升幅超40个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由最高102元一线重挫至97.50元附近。对于本轮市场超预期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普遍将其归结为资金面偏紧,以及流动性收紧预期下带来的机构去杠杆。

  而从资金面为何不断拉响紧张警报因素来看,业内人士表示,本轮 银行 间市场“钱荒”的直接诱因,表面上看是大型银行减少资金融出,但实质上则是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缩短放长”策略实现变相的“加息”,以达到金融机构温和去杠杆的目的。

  从人民币汇率与国内外利差等角度看,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速加快,外汇占款下降压力加大,进而导致基础货币缺口扩大。虽央行选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继续保障资金面整体形势的大致平稳,但由于投放期限拉长,近阶段央行货币政策明显偏向于稳健的调控基调,明显提高所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导致货币市场 利率水涨船高。与此同时,主流机构对于央行偏紧的政策立场感到失望,对宽松政策预期已从前三季度的相对乐观态度转为谨慎保守,叠加月末、年末、MPA考核等时点性因素,进一步导致资金面悲观预期深化。

  对于中短期资金面走向, 东北证券 等研究机构分析指出,在12月接下来的时间,稳汇率、稳流动性将成主旋律。但资金面预期和供求形势的稳定仍需时间,预计资金面将延续波动。随着年末临近,市场将进入资金面惯性紧张阶段,加上今年春节早于往年,资金面仍可能出现超正常季节性的紧张。

  债市调整料延续

  尽管近一个多月债市在资金面和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压制下,一路跌跌不休,但仅从资金面角度看,预计债市在年末前后一段时间里难觅得明显转机。整体来看,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浓厚、人民币汇率下跌压力较大、商品价格大涨及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仍难转松,债券市场对于相关显性利空和潜在利空的消化,预计还需较长一段时间。

  华创证券认为,中短期内,资金面将面临四方面隐忧:其一,商业银行体系超储中枢不高,较2014年和2015年出现明显下降。其二,央行货币投放成本预计继续居高不下。公开市场和MLF、SLF等资金投放方式相对于外汇占款流入、准备金释放等方式来说,成本明显偏高,仍会继续导致货币市场资金融出意愿降低。其三,超储率结构性调整,使得小银行通过同业理财、同业存单等方式将大行超储转移到小银行中。这种超储被过于高效地使用的状况,将带来相关资金链条过于脆弱,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很容易放大资金面波动。其四,当前央行、银监会等管理部门对于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监管趋严。

  整体来看,尽管在本月初,资金紧张情况略有缓解,但以上几点结构性问题并没得到根本性解决,资金面隐忧仍在,其对于债券市场产生的调整压力仍难消除。

  综合资金面、经济基本面、物价走势、人民币汇率等多方面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在近期经济持续回暖、短期通胀均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央行一方面将继续推进机构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另一方面预计将继续着力缓解 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在此背景下,央行或继续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资金面也将继续保持紧平衡,预计债市调整将延续。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