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行转型寻求突破 多家外资银行出售出中国资产

2016年12月07日 09:42    来源: 广州日报    

  外资银行在整个2016年中国业务的普遍“收缩”过程中,急于寻找新的经营突破点,消费金融与创新理财比较可能成为其未来差异化经营的既定方向。

  美国大选落定之后,美联储下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国际金融市场多次剧烈振荡,美元指数由数年高点回落。当此之际,多家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却推出了利用汇市波动而增大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独立信用卡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也在被不断升级。

  部分机构传闻:中国监管层正在考虑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大陆独立运营投行业务。如果未来落实,有利于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的差异化经营之路。

  多家外资行售出中国资产

  在欧洲金融动荡、资金需求回流、中国国内业务拓展出现瓶颈的大背景下,整个2016年,外资银行的中国的业务以“收缩”为主,数家外资行都售出了持有的中国本土银行或大型企业的股份。

  先有花旗银行宣布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之后,澳新银行于10月31日宣布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出售予星展银行。11月中旬,华夏银行宣布,人保财险完成受让原本属于德意志银行的华夏银行19.99%的股份。

  外资行转型寻求突破

  根据机构上半年数据显示,渣打银行中国及北亚地区的零售银行税前利润为2.82亿美元,同比大幅缩水23%;从2015年至今,花旗中国关闭了5家在华网点,将零售业务更多地转移到线上进行。营业网点少、业务发展仍受限等因素,是外资银行在华开展零售业务难以推进的原因。

  在以上逆境之下,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依然坚定看好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转型与突破,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的创新型突破,依然是2016年底的经营策略。

  观察:外资银行打开三大突破口

  突破一:独立信用卡连接普通老百姓

  本周二,汇丰银行宣布在内地正式首次推出独立品牌的信用卡,拓展目标客户群至大众消费群体,着力打造财富管理和消费金融双轮驱动的个人金融业务模式。这使得以往与普通中国老百姓关系不大的外资银行终于可以变成了“接地气”的金融机构。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其他几家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外资银行近期也有类同的金融消费创新计划。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在‘互联网+’和新消费时代,内地的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广阔。

  突破二:稳健型理财产品比例明显提升

  国内投资者对于美元理财的需求越来越大。外资行找到了拓展理财业务的契机。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挂靠在外汇、债券方向的稳健性理财产品的数量有所增加,而挂靠在股票、基金与大宗商品上的产品比例相对减少,以满足外资行在中国境内的需求。

  突破三:差异化经营

  在受国内监管政策、资金的限制下,多家外资银行近期在提升企业金融业务的比例,重点服务那些具有国际经营项目、贸易往来且增长空间较大的中型企业。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与中国本土商业银行差异化经营,发挥外资行的服务优势。澳新银行高管认为,该银行在中国的定位是:帮助亚太地区企业进入中国,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亚太及国际提供金融服务,实现内外联动。

  汇市

  美元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

  近期国际汇市波动频率加快,震荡幅度加大。

  本周一到周二交易日,由于国际金融机构预期美国总统大选获胜者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与美联储的12月加息预期有一定的冲突,之前连续走强的美元指数遭遇了较大波折:北京时间本周二傍晚,美元指数跌至100.05,距离11月底高点102.05已经走跌了2的幅度。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

  在此影响下,国际一揽子主要货币兑美元均呈现走高的状态,其中的日元、英镑连续大幅度走高。本周二下午,英镑/美元刷新了2个月以来的新高,至1.27732,日内涨幅为0.3%。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