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基金QDII额度告急 行业限购潮再起

2016年12月08日 10:5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贬值及美元加息预期下,QDII基金炙手可热,其额度问题时常被外界所关注。

  12月7日,有投资者收到了一家基金公司推送的短信:“因为外汇额度限制,您买的QDII基金自当日起暂停申购及定投业务。”令该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是,该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居然如此紧缺,仅当天该公司就发了四只QDII的限购公告。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自11月以来,超过50只QDII基金发布过限购公告,其中的一些是碍于外围市场节假日无法交易;另一些则因外汇额度限制无法接收新增申购业务,但仍旧支持赎回业务。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正在挖掘存量额度的潜力,限购老基金的同时,发行新QDII基金或者专户产品。

  “限老发新”现象乍现

  12月以来,基金疯狂发行的势头似乎截然而止。与此相反的是,业内出现了多起限购的事例,其中也包括当前的热门品种QDII基金,且短短数个交易日,就有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基金公司的7只QDII发布了限购公告。

  若把时间再往前一点,QDII基金限购潮早已发生。11月24日,广发纳指100ETF(159941)、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161124)、标普消费品指数增强(118002)、黄金主题(161116)、亚洲精选(118001)5只基金发布了限购公告,其中多数的理由是外汇额度限制。11月23日,也有4只基金发布公告,其中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发布限购公告称,因外汇额度限制,基金管理人决定暂停本基金的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华夏收益债券的限购理由则是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

  以上种种,或多或少,都在指向临近年末基金公司QDII额度紧缺。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尽管行业整体QDII额度紧张,但一些基金公司还在挖掘存量额度的潜力。在刚刚过去的11月,四只QDII发行成立,刷新了今年以来的QDII发行数量纪录。11月14日海富通美元收益债券基金成立,首募金额2.63亿元。11月21日,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基金成立首募2.17亿元。11月25日,大成恒生综合基金、易方达标普500基金成立,首募金额分别为7.88亿元、6.93亿元。而10月也有泰达宏利亚洲、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161124)两只基金成立。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陈忠(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总体存量规模是有限的。但在人民币贬值、美元加息的背景下,明显的利差优势推动了投海外的风潮。基金公司也乐意布局一些未来前景良好的优势标的或者指数。

  存量潜力如何挖

  QDII基金“密发”背后与增量额度无关。来自外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累计批准899.93亿美元QDII额度。这也说明,整个公募行业在过去的12个月间没有获得过增量QDII额度。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以来行业内已然成立了18只QDII基金,累计募资金额112.5亿元。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的带QDII字样的专户产品14只。陈忠称,缺外汇额度的背景下,当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在收缩QDII基金和专户。有同行是限购基金、专户到期不续,让腾出来的额度去发新基金。

  在外汇额度紧缺以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快速走高的背景下,曾经一度“高收益”的QDII额度租借服务也趋于冷却。《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从行业人士处了解到,QDII额度的租借成本达到了2个点,其中包括托管费、管理费等常规费用。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愿意以高成本借道专户等形式出海。鉴于10月、11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了1.5%、1.7%,纯粹从资产增值角度讲,短短两个月资产收益便能覆盖QDII租借成本。

  不过眼下,基金公司更热衷于自身布局海外的优势品种。一些接受本报采访的基金公司人士称,当前的额度都用在自己产品上,已无外借空间。

  QDII热背后的考量

  QDII热背后还暗藏着诸多风险,这也是基金投资者必须要考量的因素。

  截至目前,剔除投香港市场的产品,QDII基金规模极为有限,且行业内不乏迷你基金。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19只基金规模少于5000万的清盘红线,个别品种存在清盘风险。今年以来,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等基金先后走了清盘流程。

  从汇率角度而言,港元挂钩美元。当美元走强时,港元同样走强。且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几乎不存在规模限制。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称,公司旗下的港股QDII之所以规模巨大,缘于港股通通道。投资者申购基金后,基金经理就可以以人民币资金通过深港通、沪港通机制下的港股通通道去购买港股。

  另一方,作为投资者似乎不得不关注的是,尽管美元走强、美股牛市,但并非所有的QDII基金都能盈利。据wind资讯统计,在公布三季报的109只QDII基金中,有17只基金出现了亏损,其中亏损幅最高的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跌幅超过15%,远低于同期美股纳斯达克指数6.5%的涨幅。

  纵然自2014年以来,QDII基金整体上受益于强势美元汇率,但投资者申购QDII产品看中的不应该仅仅是汇率因素,还应该兼顾产品投资标的、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和外围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