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迎来年末行情 易提前布局

2016年12月08日 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前,楼市调控、债市回调、汇率调整等也促使社会资金寻找新的配置方向。中银基金表示,随着年末到来,市场旺盛的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的双重压力,或将导致短期资金借贷成本上升,货币基金收益有望水涨船高。

  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变化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逢季末及节假日现金投放高峰来临,金融机构对较长期限资金需求增加,通常会多备头寸以防御流动性波动,导致跨节、跨季利率有所上升。

  具体到今年,由于正式启用MPA考核,今年前个三季度末货币市场波动有所加大,尤其是非银机构融资难度加大,易加剧流动性供求结构性矛盾。眼下年末考核将近,机构纷纷多备头寸,大行融出资金意愿下降,可能在年底前这段时间加剧市场资金供求紧张关系。

  另外,年底流动性还受到元旦小长假现金备付影响,而2017年农历春节靠前(1月下旬),与元旦小长假时间间隔较往年偏短,因此机构可能提前开展长假现金备付工作,“春节效应”可能提前显现,对今年底明年初流动性供求的影响不容忽视。

  近期流动性偏紧不断推升货币基金收益率。Wind资讯统计显示,12月8日,1个月shibor上涨3.04bp至3.0300%,连涨21天,比去年同期高出27个bp。与此相对应,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在稳步提升,12月7日,上投摩根货币A(370010.OF)7日年化收益率为2.587%,比上日提高0.007%个百分点,连续攀升19天。

  根据往年经验,一些货币基金为保护老客户权益,会在节前提前几日暂停基金申购。新年、春节将至,低风险偏好投资者不妨提前配置货币,比如:嘉实货币A(070008.OF)、广发货币A(270004.OF)和工银瑞信14天理财A(485120.OF)等。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迎来年末行情 易提前布局

2016-12-08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