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末排名战打响 准冠军收益有“水分”

2016年12月13日 09:06    来源: 投资快报     佚名

  距离年底行情收官仅剩下14个交易日,基金排名大战已经悄然打响。目前来看,受益于机构大额赎回,赎回费增厚收益,打新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涨幅居前。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前十强,截至11月30日收益率均超过一成。

  准冠军收益接近翻番有“水分

  随着年末的到来,基金排名战进入白热化阶段。12月中旬,各基金2016全年的投资表现也初具雏形,新一年的排名中不乏绩优产品及优秀公司脱颖而出。

  根据数据,《投资快报》记者整理了各类基金今年前11个月的业绩表现。截至11月30日,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前11个月平均收益为-6.25%,混合型基金为-3.99%,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7.45%,双双跑赢大盘。在仅剩最后1个月的情况下,目前业绩领先的基金收益较为接近,年度冠军之争仍颇具悬念。

  从基金类型上看,受益于美股及大宗商品的走牛,QDII基金成为年内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前11个月平均收益达6.88%;此外,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95%,大部分为投资者赚取了积极的正收益。而受大盘震荡影响,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为负。

  从总排名榜来看,受益于机构大额赎回,赎回费增厚收益,一些打新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涨幅居前。这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截至11月30日收益率高达94.91%,有望成为年度基金冠军。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新益E与其相差32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是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基金的下属分级基金,今年一季度国泰浓益仅保持少量仓位参与新股申购,当时其前十大重仓股仅占3.29%的仓位,因此当1月市场暴跌时,有幸躲过一劫。该基金在今年4月份发生巨额赎回,在4月15日-18日的三天时间里,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净值飙升,收益率从0.08%增长至90.72%。

  其实,今年已有多只基金出现单日净值10%以上的暴涨,最高涨幅超过90%。对于这种净值飙升的“异象”,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被大额赎回所致,也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对公募基金的排名。

  前十强收益均超过一成

  如果剔除上述净值飙升的“异象”,就传统排名主战场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前十强来看,截至11月30日收益率均超过10%。

  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截至11月30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交银成长H(25.47%)、华宝兴业资源优选(22.64%)、易方达资源行业(21.59%)、天弘永定成长(19.62%)、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H(16.73%)、富国低碳新经济(15.28%)、中银收益H(14.17%)、大成新锐产业(13.65%)、万家精选(12.78%)和长信量化先锋(12.31%)。这样看来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冠军之争依旧有悬念。

  主动股票型基金方面,持续震荡的A股市场并没有掩盖绩优产品的光华。根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为-7.45%,同期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6.25%。同期排名前十的依次是工银瑞信文体产业(21.5%)、嘉实环保低碳(20.9%)、圆信永丰优加生活(19.46%)、中欧时代先锋(16.0%)、泓德战略转型(15.89%)、诺安先进制造(12.84%)、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12.52%)、安信价值精选(11.93%)、易方达消费行业(10.9%)和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10.7%).

  进一步梳理上述排名可以发现,有一只基金长期业绩值得一看。中欧时代先锋凭借今年以来16.00%的总回报,位居同类前五。此外,中欧潜力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0.81%,中欧瑾源A今年以来收益率达8.42%,中欧价值发现A今年以来收益率达7.50%,均远超混合型基金-3.99%的净值增长率,并排名同类前1/10。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中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达130.59%,排名行业第一。各类基金均有出色表现,与公司战略不无关系。据悉,中欧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以中长期业绩为主,考核周期长、业绩要求高。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关注排名时,可以参考以下的角度。首先,关注长期排名胜于关注短期排名。长期排名的干预成本和难度更大,长期业绩和规模更能体现对应的管理人的能力。其次,关注排名区间胜于关注排名数字。排名的影响手段通常只是局部有效,关注基金所处的区间,对于判断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和效率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再者,有些排名不具可比性,如由于机构大额赎回,赎回费大幅增厚收益的基金排名容易被扭曲。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