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一周跌去全年收益 “股债双杀”可转债基金成重灾区

2016年12月19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受年末资金面紧张、美联储加息等内外因素影响,本周(12月12日~16日,下同)债券市场经历大幅震荡。12月15日,各期限国债期货出现史无前例地开盘全部跌停。

  相比而言,管理更加严格规范的公募债基,在本周债市剧烈波动时,表现如何?是否也出现大幅调整,到底哪些债基跌幅较大?

  一周跌幅超全年

  本周,债券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超出市场预期,债市变动也拖累了债券基金收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周跌幅较大甚至超过全年收益率,使得多数债基收益“一朝回到解放前”,收益也由正转负。

  具体到各细分类型,数据显示(下同),当周影响最小的是短期纯债,平均跌幅为0.54%,主要是受12月15日债市大跌的影响,当日跌幅占到了全周一半,平均跌幅为0.29%;当周最大跌幅为博时安盈C的0.9%。中长期纯债的影响也不大,平均跌幅为0.94%,12月15日的平均跌幅为0.35%,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66%;当周跌幅最大者为信诚新双盈B,下跌6.47%。跌幅超过4%的有5只,其中3只为分级B。

  从数值来看,一级债基平均跌幅最大,达到1.44%;12月15日的平均跌幅为0.65%,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46%。二级债基平均跌幅次之,达到1.42%;12月15日的平均跌幅约为0.51%,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约为-1.06%。但剔除带杠杆的分级B干扰,二级债基实际影响最大,由于二级债基部分仓位可投资权益类资产,与股市联动较强,其在12月12日的A股大跌中,损失更为惨重,平均跌幅为0.58%。其中跌幅超过4%的,达到22只,包含两只分级B。

  整体来看,本周跌幅超过4%的主动管理型债基共有31只,其中纯债基金5只、二级债基22只、一级债基4只。除带杠杆属性的分级B外,多数跌超4%的债基在三季末持有股票仓位及和股市关系紧密的可转换债券,12月12日的股市大跌对其净值影响的比重更大。

  “股债双杀”可转债基金成重灾区

  细分到具体品种,理财不二牛发现,在前述跌幅超过4%的31只基金中,可转债基金有13只,占比41.94%,其中二级债基中有1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2只。因兼具股性和债性,在本周“股债双杀”行情中,可转债基金成为重灾区,也是债券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一类细分品种。

  其中,二级债基中的博时转债A/C、中银转债增强A/B全周下跌超过5%,跌幅区间为5.62%~5.03%。具体持仓来看,今年三季报显示,博时转债A/C投资可转债的仓位为66.86%,股票仓位为13.6%;中银转债增强投资可转债的仓位为90.4%,股票仓位为11%。同时,本周下跌超过4%的可转债基金,还有申万菱信可转债、大成可转债、富国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A/C和建信转债增强A/C。

  中长期纯债基金中的天治可转债增强A/C,本周跌幅也超过5%。因重点投资于可转换债券,三季末,该基金债券仓位为99.01%,其中可转债投资比例为122.03%。除这13只可转债基金外,其他跌幅超过4%的债基,大多数也因持仓中股票仓位和可转债仓位较高,本周跌幅居前。

  中海纯债债券基金在2016年第三季度主要增持了银行间信用债,各资产比例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在结构上相对均衡,没有出现流动性风险。

  例如,跌幅4%左右的南方永利,其三季度保持了较高的股票和可转债仓位,分别为9.8%和73.52%。本周一股市大跌时跟随下跌近2%。同属南方基金的南方广利回报本周下跌4.5%左右,其三季末股票仓位达到14.39%,可转债投资比例为41%。

  周跌幅同为4.89%的富安达增强收益A/C份额,其三季末股票仓位也达到14.10%,可转债投资比例为87.66%。此外,本周下跌4.92%的海富通双福分级(母基金),尽管三季末主要投资利率债和信用债,国债仓位有23.93%,可转债仓位仅为4.25%,但12日跌幅高出15日一倍,与股市关联更大,表明其可能在四季度已增加了权益类投资比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一周跌去全年收益 “股债双杀”可转债基金成重灾区

2016-12-19 06: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