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公募冠亚军之争:混基存“水分” 股基仍胶着

2016年12月20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在2016年即将收官之际,公募基金排名战又再次成为投资者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并没有在年底力争净值再上一层楼,而是老实的进行减仓以便保存胜利果实,究其原因,自然是当下A股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目前各类型基金的净值排名看,混合型基金的年内涨幅足以令人眼前一亮,排名前两位的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和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皆为国泰基金旗下产品,截至上周五的年内涨幅都超过了85%,乍看之下相当惊人,但实为基金份额被巨额赎回所致。而股票型基金的涨幅则要“实在”很多,目前的冠亚军分别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股票和工银文体产业股票,但两只基金之间只相差了0.05%,究竟谁能拔得头筹注定还得较量一番。

  混合型基金冠军靠赎回上位

  在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2016年,究竟谁能力压群雄赢得最终胜利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虽然离收官还有两周的时间,但在混合型基金方面冠军之争似乎已经落定。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以92.10%的成绩,占据混合型基金涨幅第一的位置,而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以87.15%的成绩取得亚军。虽然距离年终还有一段时间,但从涨幅看,上述两只基金的名次已经很难撼动,而且同属于国泰基金公司。

  其实两只基金还有另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都靠巨额赎回使净值飙升。具体来看,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在今年4月15日之前都是1.27元的单位净值,但到了4月18日,净值一下飙升至2.42元,净值上涨了90.42%,而同一日沪深300下跌了12.61%。该基金今年一季报时显示其基金规模为10.02亿元,二季度末时的基金规模则仅剩下0.02亿元,下降了99.78%,到了三季度末时回升为4.66亿元。

  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也是同样的情况,5月17日之前单位净值一直在1.21元附近,5月18日变成2.13元,净值飙升72.7%,随后继续小幅上涨,到6月7日单位净值为2.4元。与此对应,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4.97亿元,但到了6月30日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则暴降至0.02亿元,也就是说有99.59%的份额都被赎回了,到了三季度末,资产规模回升到4.01亿元。

  除了混基的冠亚军之外,第三到第七名的易方达新益混合E、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鹏华弘盛混合C、易方达新享混合A、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皆是因为份额突遭大幅赎回导致了净值的大涨,其中第七名的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年内净值涨幅为37.13%。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基金合同的不同。

  以国泰浓益C为例, 基金合同规定,对C类基金份额持有人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持有时间不到30天,赎回费率为0.5%,超过30天(含),免赎回费。

  一季度末时国泰浓益C规模为10.02亿元,后赎回了9.99亿元,持有时间不到30天,赎回费就有500万元,这对剩下的基金份额来说,自然是相当于获得了暴利!

  不过,基民想赚这个钱并不容易,一是这样的队友不好找;二是只有在你的“队友”持有时间较短的情况下,你才有可能赚这笔赎回费。

  除去排名前七位的存在“水分”的基金之外,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则暂时以30.03%的涨幅成为实实在在的混合型基金涨幅第一,而九泰锐智定增混合以29.49%紧随其后,不知在后两周的时间里,这将近1%的差距能否被突破。

  股票型基金前三名“暗中较劲”

  再看股票型基金,目前为止,前三名分别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股票、工银文体产业股票、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好买基金网显示,这三只基金的年内净值涨幅为17.57%、17.52%、16.03%。

  回顾2016年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典型的“抓大放小”的市场,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食品饮料、煤炭、家电、钢铁有色涨幅居前,而传媒、计算机、餐饮旅游、军工等跌幅居前。但接近年尾时,蓝筹与成长股的“双杀”行情还是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其实,从11月底以来,在A股市场的行情变化下,股票型基金前三名也是经常易手,近期的股债双杀更是让不少基金经理感觉年底操作压力增大,与其调仓博取超额收益不如减仓保存收益。

  对于今年排名战遭遇的市场新环境,一只目前排名前十位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感叹说:“最近自己基金的名次又上升了两位,但不是因为重仓的股票涨得好,而是比别人跌得少一些。”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近两周已降低仓位。他们的共识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防御为先,保住胜利果实是第一要务。

  上海某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前期在相对高点减持了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把仓位降了下来。从债市情况看,目前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对元旦前股市的行情没有太多期待,不急于出手买入新的品种,而是先观察一段时间,等待合适的买点。

  辛辛苦苦一年,涨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也才不到20%的收益,可从跌幅榜上看就不是这样了。截至12月16日,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达到了32只,其中超过30%的有4只。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没必要去为排名折腾,基金减仓和调仓的着眼点应是为明年布局做准备。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背景、投研团队的实力、产品历史业绩表现。

  另外有专家还指出,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产品最多不要超过3只,权益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2只。若管理太多会造成投研精力分散,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隐患。同时,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产品,很容易让不同名称的基金出现同质化问题,若该基金经理管理多只权益类产品,很容易出现投资集中度过高的现象,这对投资者均是不利的。

  总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没有一劳永逸。对于那些规模小、业绩差、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的基金,投资者应该远离。

  债市价值回归 债基收益缩水

  偏股基金近期基本“装死”,而债券基金则遭遇了罕见的下跌行情。据悉,从10月下旬开始债市进入熊途,短短一个多月的调整,债市跌幅巨大。中债财富总指数在10月24日创出新高,之后快速下跌,截至上周五,区间跌幅已达3.73%。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146只债券型基金自10月25日以来区间跌幅平均达到2.45%,其中,397只债基区间跌幅超过3%,更有62只区间跌幅超过了5%。中国基金报报道,截至10月24日,债券基金平均取得2.79%的收益率,而且,除了极少数基金亏损之外,大部分都取得了正收益。但由于行情突变,截至12月16日,年内净值收跌的债基数量达到了292只。

  目前,债券型基金涨幅排名第一位的是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这也是唯一一只年内收益超过10%的债券型基金,而排名第二的新华信用增益债券C,年内净值涨幅为8.49%,所以基本可以确定,债基冠军非嘉实基金莫属。

  而从跌幅榜看,跌幅超过10%的债基数量却有31只,其中排在首位的是融通通福债券(LOF)A,年内跌幅达到了33%,也是唯一一只超过30%的债基。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美债收益率上行,加剧中国的“债市黑暗时代”,中国债券市场的调整远未结束。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大约3年一个周期,1年牛市,1年熊市,1年走平,所以,明年上半年对债市也不会太乐观。预测美国明年中会有1次加息,因此,在投资上,不加杠杆,买短久期券种,保持流动性。

  但也有基金经理相对乐观,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就认为,调整是金融去杠杆,其实真实的去杠杆是很难的,央行只要扭转加杠杆的预期就行。国债期货跌停是所谓的预期的逆转,预期一旦被打破,那么央行紧缩的政策便会告一段落。

  上海某基金经理也表示,现在不少券收益率已经升到5%以上了,只要不加杠杆,买些期限短的,是可以过得比较滋润的。他说:“暴跌阶段已经结束了,紧接着是各位基金管理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