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锡军:流动性风险是金融监管最难啃的“骨头”

2016年12月21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未来监管方面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管理同时推进,应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从静态的准入监管到动态的风险监管转变

  “最近个别险资在资本市场的激进投资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反映了我国当前从机构出发的分业监管和市场的交叉投资出现了矛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赵锡军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经济无论是经济的实力、市场化水平和国际化水平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金融业本身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实行变革,其中,管理方面也要进行相应的变革。“但目前,我国的监管相对金融业的发展速度来说仍然有些滞后,未来应该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

  赵锡军认为,一方面,要实现金融业健康稳健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市场和经济处于相对调整期的背景下,能够尽可能的控制好风险,是当下阶段十分迫切的任务。

  为此,赵锡军认为,监管方面应管控好风险,尤其是在市场和经济变化下所形成的联动性和系统性风险,同时,市场产生的新型业务和业态,由于没有先例和更多的管理,涉及的参与者也比较多,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风险传播的新方式,风险扩散速度快以及涉及面也很广。因此,如何从监管的角度进行更好的管理,避免出现失控的情况,以及造成市场的震动和社会动荡,未来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赵锡军认为,目前市场存在金融风险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流动性问题,当前,我国金融资产膨胀速度飞快,这背后却是通过加杠杆的手段来实现,原本的资金来源根本就跟不上金融资产上涨的步伐,杠杆的不断上升,意味着资产负债的不断上升,就会带来违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赵锡军指出,实际上,这也是金融监管最难啃的“骨头”,由于杠杆并不是市场的主导机构加的,而是在新产生的表外业务、影子机构、私人机构和私募机构中产生,因此,这也是监管相对薄弱的领域,加杠杆最多的地方,所累积的风险也最多。

  “未来监管方面需要从顶层设计和基层管理同时推进,应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从静态的准入监管到动态的风险监管转变。”赵锡军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