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07只债券基金负收益 一季抹平全年涨幅

2016年12月22日 06:49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

  每周报告

  不过,经过这一波下跌,对于债市未来的表现,多数机构认为并不悲观。景顺长城基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利率债方面,利空因素释放后有较好的交易性机会。

  突如其来的去杠杆,掀起债市巨浪。债券市场从10月下旬开始结束长牛模式,掉头向下,国债期货盘中一度跌停。

  市场一片狼藉,投资于债券市场的债券型基金也被拖累下水,四季度净值大幅跳水,1257只债券基金(A类、B类分开计算,下同)平均下挫1.795%,基本吞掉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涨幅。截至12月20日,有707只债券基金的收益为负。

  四季度债券基金重挫

  近半个月债券市场风波不断,债券价格快速跳水,国债期货甚至一度跌停。

  12月21日,国海证券(000750)早间发布公告称: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我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我司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

  虽然国海证券的表态,使得债市风波暂时告一段落,国债期货也在当日出现报复性反弹,不过不平静的12月仍将债券市场搅得一片狼藉。

  同花顺(300033)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年内债券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由升转跌,目前1275只债券基金平均微跌0.07%。四季度成为吞噬收益的关键时段,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95%。

  带有杠杆的分级债基B则更是调整凶狠。有7只债券基金在四季度的跌幅超过10%,其中中海惠利B的跌幅最大,达到14.75%,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的收益还为8.71%,不过四季度的债券跳水不但抹平了前9个月的努力,还出现了7.33%的亏损。

  对于该基金的重挫,展恒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晓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三季度增加78.24%的债券仓位,披露的仓位大幅上升至152.62%。虽然从前十大券种配置来看,都是同业存单以及主体信用等级较高的票据等,但是在金融市场抑制资产泡沫的大环境下,如此逆势而为大力加杠杆,基金净值跌幅肯定比较惨烈。

  除了中海惠利B之外,鹏华丰信分级债B、信诚新双盈分级债B和海富通双福分级债B等三只产品的跌幅也都达到了14%以上。

  上海某大型私募基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机构代持的现象,其实在债券领域比较常见。此前由于债市一直处于牛市当中,大家眼里只有收益,没有风险,谁在债市里加的杠杆倍数越大,谁的收益越高。为了博取更高的收益,大家都在拼命加杠杆,因此流动性一旦收缩,债市的多米诺骨牌出现崩塌,可能导致踩踏效应。目前国海证券的表态只是暂时解决了债市的问题,后续是否还有风险点爆出,不得而知。但经此一役,想必大家对流动性问题的关注会提升到新高度。

  债券市场机会出现

  债市市场一地鸡毛,债基的基金经理日子也不好过。

  “这个月的日子真的很难熬,晚上经常失眠。一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这一个月的时间,不但全部吐了回去,还出现了亏损,心理压力能不大吗?委托机构在这个节骨眼上又提出赎回,有些产品,机构的比例很高,甚至超过一半,这种情况下赎回,后果可想而知。从上个星期开始,公司每天都针对债基的持仓情况和赎回情况开会,最多的时候一天开三次会,大家的压力都很大。”深圳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债券年底的“戴维斯双杀”,不仅使得基金净值快速跳水,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也有可能大幅缩水。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基金经理的薪酬一般分为两块,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多数情况下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比例是1:2,有些公司甚至达到1:6,甚至更高。

  目前债券基金的收益大幅跳水,特别是一些银行委外基金由于没有达到事先约定的收益要求,基金公司没有业绩提成,基本上是白干,在这种情况下绩效工资自然也是大幅缩水。

  “即使在11月,债券基金经理还很兴奋,都指望这波大牛市过个肥年,不过近一个月的下跌,兴奋已经变成了悲伤,眼看到手的奖金就飞了。”上述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不过,经过这一波下跌,对于债市未来的表现,多数机构认为并不悲观。

  景顺长城基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利率债方面,利空因素释放后有较好的交易性机会。信用债方面,2016年在委外资金的推动下,以广义基金为主力的配置力量是拉低信用债收益率及利差的主要因素;但在加强理财监管的大趋势下,2017年表外理财增速将受影响,广义基金的配置压力将大大缓解,处于历史低位的信用利差有抬升压力。预计在2017年债券收益率将较2016年抬升,操作上建议先以防御为主,降低组合久期及仓位,等待债券市场调整后的配置机会。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潜在的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会持续。明年春季之后、年中之前,对国内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在市场调整较为到位时,可以采用左侧交易思维,提前布局。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07只债券基金负收益 一季抹平全年涨幅

2016-12-22 06:4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