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家险企冲入国内再保市场 短期难撼"三分天下"格局

2016年12月22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今年,我国再保险市场中资主体扩容。

  12月1日,前海再保险开业获批,人保再保险也已于11月份召开创立大会,本年早些时候的2月份,太平再保险成功分改子。

  人保等的加入让业内期待,扩容引入新的竞争主体,为直保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产品选择、风险分散渠道,对于再保险格局而言,中再集团等中资再保险人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影响,尤其是在再保险业面临偿二代下深刻调整的情况下。

  再保险市场扩容

  2016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迎来了几家新的主体,打破了此前维持多年的中外资主体格局。

  2月18日,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开业,成为我国第二家中资再保险公司。此前,国内再保险市场主体只有中再集团一家中资公司。太平再前身为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2015年11月18日,其改建为中国太平集团独资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

  3月份,保监会陆续批复了人保再保险、前海再保险的筹建申请。

  12月初,前海再保险开业率先得到批复。前海再保险由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3家国有股东和爱仕达电器、七匹狼、腾邦国际以及启天控股等7家股东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

  前海管理局称,前海开展再保险将强调深港合作、跨境金融以及保险创新,将积极探索深港两地保险市场在产品、服务、资金、人才等领域互联互通的方式和途径;探索人民币跨境结算再保险业务以及巨灾债券、保险连接证券等新型业务。前海再保险称,将“立足前海、携手香港、聚焦中国,辐射东南亚”,致力于成为保险行业的“风险做市商”和“资本管理专家”,打造创新型国际化再保险公司。

  而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的人保再保险,也已于11月25日召开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会。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要求,人保再保险未来要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再保险市场发展、服务集团一体化建设中拓展业务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稳健发展,强化作为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核心能力。要面向保险行业和中国人保主业加大创新力度,为中国人保主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多样化的再保险支持保障服务。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欲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华宇再保险、天圆再保险,并有消息称,已有离岸再保人递交设立在华子公司的申请。

  人保财险分出保费达295元

  今年之前,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包括1家中资再保险人中再集团和不足10家境外再保险人的在华分公司,以及200多家离岸再保险人,并有若干直保公司开展少量再保险业务。整体市场格局大致为,中再集团、离岸再保险人、再保巨头在华分公司各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

  “外资再保公司可以将业务进一步分保到海外的母公司,将中国市场的风险分散到全球,但中资公司在这方面处于弱势。”一位外资再保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中资再保险公司扩围对中资再保险影响较大,对外资再保在华业务也有影响,但总体上外资在华业务受到的冲击小于中资再保公司,因新进入者与后者是同一类型。

  几家新设立的中资再保人中,记者采访了解到,业内认为人保再设立后对原有市场格局带来的冲击会更大,因为人保平台多年来已积累了专业技术、人才、经验等,同时又具有集团资源优势。

  “(再保)市场没这么大,人保再和前海再要做起来也不容易,人保再会先消化集团内部自己的业务,再做其他。”一位再保业务人士推测。

  事实上,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也强调,人保再保险的创立充分体现了集团的整体优势,未来这种优势能否转化为新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既离不开人保再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各直保子公司的鼎力相助。人保再保险平台要依托内部资源来拓展外部市场,要求各直保子公司全力支持人保再发展。

  从产寿险分保体量来看,扣除财务再保险的口径下,再保险人士称,国内直保公司分出保费结构中的八成为产险,寿险只占二两。

  而财险龙头人保财险的分出业务规模极为可观,堪比肩中再产险的分入保费收入规模。数据显示,2015年,人保财险分出保费为295.70亿元,而中再产险的分保费收入为319.24亿元。2014年人保财险分出保费312.79亿元,中再产险的分保费收入为311.35亿元。而国内第二大财险公司平安产险2015年总体分出保费仅191.20亿元,2014年分出保费199.49亿元。

  不过,虽然未来的影响可以预见,但同时,这并不意味影响即刻可见。某财险公司精算再保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相对于寿险、产险等原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对各方面能力的要求更高,且更需要国际评级,因此新主体的加入,短期内并不会改变国内再保险市场格局。

  在认同新的市场竞争者为直保公司提供更多产品选择、风险分散渠道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再保险是保险行业中最需要长期经营、长期理念的细分领域,所以短期内新主体的加入不会对竞争格局带来实质影响,新主体需要经历大的经济周期、风险事件的考验,传承长期经营理念,才能够承担起风险分散的职能,成为整个生态中的一个共同伙伴。

  再保险应成为资本管理工具

  陈东辉认为,目前国内对再保的认识,更多的还停留在帮助直保公司解决风险分散问题和承保能力支持问题的层面,未来对再保的认识要纳入偿二代下,进一步深化为直保公司的资本管理工具。

  事实上,在偿一代下的再保主力车险分保、寿险财务再保险需求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一组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直保公司分出保费1658.49亿元,同比下降4.56%。

  陈东辉认为,这将倒逼偿一代下的再保模式在偿二代下进行调整,“从原来的基于规模的偿付能力和再保安排,转到基于偿二代下资本管理的偿付能力要求和再保安排,这对再保而言是个积极影响。”

  业内认为,从中短期看,偿二代的实施会导致直保公司分出保费结构以及对某些再保险产品的需求出现变化,再保险市场低迷还将持续几年,再保险人需要从中寻找机会并满足其需求,才有望转而实现增长;而从长期看,面临内外部压力的再保险将面临深刻调整,传统再保险简单的承保能力“借出”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直保公司在偿二代下需要进行资本管理,再保作为资本管理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帮助直保公司进行风险管理、承保能力的支持的同时,如何帮助直保公司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将是再保业务机会的重要来源,也是再保独特之处。

  而欲进入再保险的各方,需对该领域的这种调整有充分认识,在技术和专业上作出准备。

  “再保最终会是直保公司全产业链的创新伙伴,包括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这是陈东辉给再保人的定位,之所以这么说,源自于再保机构是行业数据、专业技术和业务经验的汇集地,这些优势使得再保可以长期的、独特的、全球的视角来看待模式和业务问题。如果能够跟直保公司联合创新,双方可以共享更大空间的收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