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岁末吃黄连 多只基金四季度叫苦

2016年12月23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 刘佳) 在多年来债券市场牛市行情的延续下,今年前三个季度,有接近85%的债券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然而不幸的是,进入12月份以后,国内债券市场急转直下,国债期货甚至历史性地跌停,这也令不少债券基金前期辛苦积累的收益蒸发殆尽。

  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盈利的债基比例只占到了不及15%,而随着债市的下探,全年亏损的债基数量也从前三个季度的114只增加到了目前的322只。分级债基B自然首当其冲的排在了跌幅榜前列,包括中海惠利B、鹏华丰信分级债B、信诚新双盈分级B在内的7只债券分级基金都在四季度内跌幅超过了10%。而如果抛开分级基金,天治与中海旗下的四只债基则包揽了普通债券型基金的跌幅前四位。

  债市风云突变 “一夜回到解放前”

  临近年底,原本让人值得骄傲的债券基金却在收官之际遭遇了重创。据悉,从10月底开始债券市场就一反常态进入了缓慢的下降阶段,而在12月中旬,国债期货更是遭遇了跌停行情,此后便一直毫无起色,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债市跌幅巨大。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88%,而第四季度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却是-2.24%,二者差距之大近年来少有。受到四季度行情拖累,截至12月21日,年内债券基金的亏损比例接近85%。

  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指出,分级债基比普通债基多加了杠杆,在债券亏损的状态下自然亏得也多,这是其垫底的主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7只债券基金在四季度的跌幅超过10%,其中中海惠利B的跌幅最大,达到14.75%,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的收益还为8.71%,四季度的债券跳水不但抹平了前9个月的努力,还出现了7.33%的亏损。

  对于该基金的重挫,展恒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晓芳对媒体表示,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三季度增加78.24%的债券仓位,披露的仓位大幅上升至152.62%。虽然从前十大券种配置来看,都是同业存单以及主体信用等级较高的票据等,但是在金融市场抑制资产泡沫的大环境下,如此逆势而为大力加杠杆,基金净值跌幅肯定比较惨烈。

  除了中海惠利B之外,鹏华丰信分级债B、信诚新双盈分级B和海富通双福债B等三只分级债基B份额的跌幅也都达到了14%以上。

  而抛开分级债基B不谈,仅从普通债券型基金来看,天天基金网显示,天治与中海两家基金公司的天治可转债C/A、中海纯债债券C/A包揽了跌幅前四名,幅度分别为-8.22%、-8.22%、-8.08%、-7.92%,但上述两家基金的规模都不大。而从跌幅榜前十位看,规模最大的工银信用添利B在四季度里跌幅达到了7.46%,其次是规模为69.92亿元的工银信用添利A,跌幅达到了7.44%,另外还有南方广利债券A/B和中海纯债债券A,规模也分别超过了10亿元和5亿元,而四季度内的跌幅也都超过了7%。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王申认为,这一轮债市调整,尽管基本面的预期出现了一些边际变化,但从根本上说并不是基本面驱动的。实际上,宏观基本面并没有质的变化,本轮收益率回调,更多是对过去加速加杠杆行为的修正。从目前看,债市暂时没有系统性机会,只有交易性机会。

  流动性决定后市行情 基金经理压力大

  除亏损债基数量增加外,原本盈利的债基在收益上也遭遇了大幅缩水。今年前三季度,天弘同利债券LOF本来以9.79%的盈利排名第一,可如今却缩水到7.82%,东方添益债券原本盈利8.37%,目前缩水至5.63%,其余基金也基本如此。

  截至12月21日,债基收益排名中唯一超过10%的是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达到了10.81%。其次是新华信用增益债券C和天弘同利债券LOF,分别为8.57%和7.82%。

  近几个月以来,在市场行情走跌情形下,基金不得不降杠杆,基金配置的长期债券品种面临不断卖出,但基金不能空仓,剩下的量只能靠短融、超短融产品补充。

  某公募基金固收部负责人表示,“债券基金已经出现了较多的赎回,因为各家金融机构的钱都紧,(大家考虑的)一个就是卖债(券),第二个就是赎回货基和债基。”银行的委外资金也在部分撤回,到了定期开放时,银行理财资金不再续做。

  目前,债市的整体流动性偏紧,而国海证券“假章”事件持续发酵,对整个债市流动性会也带来负面影响。加上各家机构之间信任度降低,很有可能导致债券市场缺乏最基本的流动性,部分“包袱”较多的金融机构将面临较大的问题。

  深圳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就表示,“这个月的日子真的很难熬,晚上经常失眠。一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这一个月的时间,不但全部吐了回去,还出现了亏损,心理压力能不大吗?委托机构在这个节骨眼上又提出赎回,有些产品,机构的比例很高,甚至超过一半,这种情况下赎回,后果可想而知。从上个星期开始,公司每天都针对债基的持仓情况和赎回情况开会,最多的时候一天开三次会,大家的压力都很大。”

  对于债券市场后市行情,杨晓晴表示,央行资金缩短放长提升资金成本,并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叠加临近年关通胀预期抬头、银行为应对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流动性资金需求大增,资金面整体偏紧。近日央行宣布明年一季度正式将表外理财等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对债市又是当头一棒。预计债市寒冬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末。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随着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监管趋严,未来理财扩张的速度将放慢,但房贷趋降,资金回表或增加银行表内对利率债的配置,债市仍有需求支撑。2017年地产投资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也将重新回落,去杠杆后债市仍有机会,我们看好明年债市机会,坚定判断2017年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重回3%以下。”

 

普通债基四季度以来跌幅榜排名

 

序号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

四季度以来跌幅

截至三季度末规模

1

天治可转债C

1.105

-8.22%

1.53亿元

2

天治可转债A

1.117

-8.22%

0.88亿元

3

中海纯债债券C

0.967

-8.08%

0.99亿元

4

中海纯债债券A

0.977

-7.92%

5.12亿元

5

富安达增强收益C

1.1231

-7.61%

0.31亿元

6

富安达增强收益A

1.1444

-7.53%

0.18亿元

7

工银信用添利B

1.1764

-7.46%

108.1亿元

8

南方广利债券A/B

1.266

-7.46%

12.94亿元

9

大成可转债增强

1.142

-7.46%

0.58亿元

10

工银信用添利A

1.1822

-7.44%

69.92亿元

来源:天天基金网(截至1221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