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公募左侧“买买买”,年末基金排名战变调

2016年12月23日 07:37    来源: Wind资讯    

  “这几天加仓不少,越跌越买。”12月20日,一位资金管理规模近40亿的年轻基金经理李三(化名)告诉记者,脸上带着疲惫而坚定的神情。当天,上证综指盘中击穿3100点,他又捡了不少蓝筹股,顺利抄底。

  往年年终,部分公募基金为保收益、保排名“卖重仓股”。今年,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已跌出黄金点位,不顾排名左侧“买买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末由于市场遇冷,以往在关键排名节点上“鏖战”的公募基金或将为明年“吃肉”做长远打算。

  抄底价值蓝筹

  李三认为,上证综指狂泻200点,主要是因为“躺枪”债市“黑风暴”。随着债市去杠杆结束,对资金面的恐慌结束后,资金必将重新回来。环视各类资产,债市牛市结束,A股将成为资金集中的低洼之地。

  临近年关,公募基金公司的排名战也越来越激烈。李三的产品今年收益接近8%,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10,如果在下跌阶段左侧抄底,很有可能导致净值亏损,排名不保。

  对此,李三表示,已经“顾不上”。“如果现在不买,排名是保住了,但可能丧失了明年吃肉的机会。”

  和李三一样,上海某管理规模上百亿的老牌金牛基金经理老张(化名)也在加仓。不过,相比之下,他的步调更从容。他认为,调整后的A股或许还要横盘一段时间。

  李三和老张“抄底”的正是跌入“坑底”的股票——价值蓝筹股。“受债市情绪影响的资金,所偏好的股票也具债性——业绩稳健、股息率高。”李三说。

  他们表示,看好这类股票的原因有二:

  第一,两类资金有望继续涌入蓝筹。一类是打新资金。打新需要一定市值的股票做底仓,价值蓝筹成为底仓首选;另一类是保险资金和沪深港通带来的资金。这两类资金都看好蓝筹股高分红的稀缺性。

  第二,对业绩看好。“蓝筹股暴跌,不是由于行业或者公司基本面出问题,而是由于资金紧张而被动卖出。”李三说。老张认为,价值蓝筹股整体估值不高,看好周期行业中业绩好转的板块。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在下跌过程中加仓创业板。某小型基金公司、管理近30亿规模的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在前段时间的下跌过程中抄底创业板。他认为,风格交替是市场必然规律,创业板“熊”了一整年,风险已基本释放。

  年末排名战揭秘

  临近年关,保收益、保排名,往往是公募基金的“首选”,方式是卖重仓股。像李三和老张这样在年末还左侧交易的基金经理不多。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11月底,各类型基金达3657只,其中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达1615只,几乎占据公募基金数量半壁江山。这也意味着,年末排名战规模庞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排名在关键节点上的几只基金,会是年末排名战场厮杀最激烈之处,例如1/2节点。由于大部分基金公司对排名在前1/2的基金给予奖励,排名后1/2的则没有奖金,因此业绩排名这一节点上的基金经理在年末或将努力抬净值。而1/3和1/4节点,处于不同档次奖金的评判节点,竞争也较为激烈。

  “前十”的位置,由于奖金要高一个数量级,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曾在公募行业担任基金经理的老A(化名)告知,虽然坊间有基金公司内部为了推明星产品而让其他产品“抬轿子”的传闻,但是这种事情很难。

  “排名在1/2左右的产品,公司肯定不会给你抬轿子,因为排名并不算靠前,抬了对明年的销售也没有意义。”老A说,“自己抬吧,个人也没有那么多资源和兄弟来帮抬。而且如果前一名的净值超过自己的产品2分钱,也很难做,基金的重仓股最多只能占10个点的仓位,即使最后5天涨20%,也只能贡献2个点的收益。”

  当前市场不热,老A认为,今年的排名战打不起来,可能像老张和李三的加仓反而更合适。随着近期调整,A股重回3100点,无论是卖重仓股还是抬轿子,效果可能都不太好,不如为明年做些准备。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