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云维重整甩“包袱”被照单全收

2016年12月23日 08: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在第一次拍卖流拍后,*ST云维(600725)的资产处置终于找到接盘方。

  破产重整的*ST云维,此前打包卖出资产,包括1.37亿元的其他应收账款、7家子公司股权,以及账面价值3400万元的两块土地等。

  12月21日晚,*ST云维公告称,竞拍产生的最终买受人为云南曲煤焦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煤焦化),转让价格为2.55亿元。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曲煤焦化的唯一股东是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由云南省国资委所有。这也意味着,云南国资再次出手,接下了*ST云维的“低效亏损资产”。

  同日,*ST云维公告还称,大为制焦、大为焦化(俗称“大小焦”)管理人已向法院申请裁定其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这表明,云维两个最主要子公司巨额债务问题或已解决。

  子公司全部被剥离

  在重整方案中,*ST云维将“剥离低效亏损资产”计划列在首位。不过,其出售的煤化子公司有6家净资产都为负,并都处于亏损状态。在第一次拍卖中,就产生了没有竞买人缴纳保证金并参与竞拍的情况,导致拍卖流拍。

  延期7天后,*ST云维及管理人进行了第二次公开拍卖,这一次,曲煤焦化成为最终买受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档案发现,曲煤焦化成立于2016年11月30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唯一股东为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国资企业再度出手,并不令人意外。“*ST云维的重整管理人,牵头方就是省国资委,管理人组长就是国资委副主任。实际上,云维的整个重整都是国资委在一手规划,现在他们不出面谁出面呢?”一位熟悉*ST云维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次资产拍卖,*ST云维将其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全部剥离。其中就包括大为制焦91%、大为焦化54.8%的股权,以及其他5个子公司的所有股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ST云维方面咨询,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处置后,现在公司旗下已经没有再生产煤焦化产品的企业了。

  “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就在开展煤焦化产品贸易这一块。”上述*ST云维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公司后续将被注入什么资产,主业又为何,“现在还说不到这一步。”他还称,此次资产拍卖成交以后,将对公司的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ST云维拍卖的初衷——为公司年内扭亏“保壳”提供一定现金收入。

  债务处置仍在推进

  通过资产处置有望现金收益,*ST云维扭亏压力或得以减轻。同时,公司债务处理公司也正推进。

  在此前的重整计划中,*ST云维主要子公司“大小焦”分别予以确认的债权金额则分别为47.19亿元、18.48亿元。11月14日,昆明中院裁定批准执行“大小焦”的重整计划,到目前为止,重整计划已进行了1月左右。

  “钱已经收到了,现在对公司的事不方便多讲。”昨日,一位*ST云维子公司的债权人说完匆匆挂断了记者的电话。她曾称,*ST云维这两个厂共欠她600多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还问询一位债权人,但其称,相应债务尚未得到确认,目前其还正与*ST云维的管理人律师进行沟通。

  “我们是给大小焦供煤的外地企业,欠款总共有200万元左右,之前去云南参加了公司的债权人会议,不过到现在债务都没有得到确认,也没有收到钱。”该债权人代表表示。

  债务为何迟迟得不到确认?该债权人表示,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可能由于登记时间问题,但这并不应该影响债务确认。“听说执行完毕了,我们现在也天天催,希望能够尽快得到还款。”

  债务待确认,但或许并不会影响*ST云维的重整大局。“对于40多亿元的债权金额来说,几百万元的欠款实在微乎其微,最新接手几亿元资产,可看出云南国资方面的‘保壳’决心。”熟悉*ST云维的人士称。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