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市场近期迎来剧烈调整 谨防债基收益回吐风险

2016年12月23日 08:57    来源: 经济日报    

  债券市场近期迎来剧烈调整。受此影响,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最近几个月出现大幅回调。Wind资讯显示,10月21日至12月19日期间,具备可比数据的1393只债券型基金中,区间收益下跌的多达1232只,其中,信诚基金、天治基金、富安达基金和中海基金亏损较大。中海基金公司旗下18只债基仅有3只业绩飘红,中海惠利纯债B、中海可转换债券A、中海纯债C、中海稳健收益区间内下跌幅度较大,几乎将全年收益亏完。

  回顾今年债券型基金的总业绩榜单,这一轮债市调整,难免给存量债基的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70余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净值出现亏损。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外,831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年内平均收益率为-0.15%。从单只基金角度看,今年以来,仅有6只债基年内收益率超过6%,分别为新华信用增益C、新华惠鑫分级、新华安享惠金A、浙商惠盈纯债、诺安纯债C和德邦新添利,年内收益率依次为8.49%、8.11%、7.21%、6.81%、6.18%和6.07%。另有7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低于-20%。除此之外,今年成立了大量债券型委外定制基金,这些基金可能出现的大规模赎回,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受美联储加息、年末资金面收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市场流动性收紧,使得债市短期承压。

  中投证券最新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周报》显示,12月份第二周,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追踪的全球债券型基金有超过13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债券、市政债券等债券型基金均有1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流出。

  农银汇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史向明认为,最近债市调整,除了因为年末资金流动性紧张外,国内外两方面因素不能忽视:一是国内经济数据强于预期,一是美元走强使得短期资金价格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规模在2亿元左右、认购户数在300户上下的委外定制基金成为市场争论焦点。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中,认购户数在200户至300户之间的有272只(A/B/C类分开统计),占今年新成立的586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的46.41%。而这些类似委外定制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12月18日,收益率超过2%的仅20只,不到一成。

  支持委外基金的人认为,这些动辄达到100亿元规模的委外基金对基金公司规模提升确实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这样短平快的发行方式,使得公募基金总规模不断刷新纪录、产品数量屡创新高、基金经理人数不断增多、管理费收入水涨船高。

  反对者则认为,这些服务“银行大户”的委外基金,事实上并未按照规定披露委托信息、申报数量和预期收益信息等关键内容,一旦定制基金收益不达标,很可能会影响公募与委外机构的后续合作,导致部分委外资金中的机构投资者提前、集中赎回,剩下的中小投资者面临连锁风险。比如,集中赎回时,净值计算可能会存在偏向机构的情况;再比如,机构赎回之后,委外基金的规模仅剩下“零头”,基金后续如何管理很成问题。

  此外,大量委外资金进入债市、股市等市场,本质上还是通过加杠杆等方式抬升相关资产的价格,有些委外资金的进入甚至导致短期资产价格和资产收益率倒挂现象。部分委外基金的大规模赎回还可能引发市场动荡和连锁反应。因此,投资者应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委外基金,谨慎选择债券型基金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