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强势还能走多久?

2016年12月25日 13:4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两周前的茶坊文章《2017我们该投点啥》里我提到看淡明年的债市,没想到仅过了一个周末就发生了债市大幅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市场的变化往往出乎投资人的预期,所以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还是要提前布局。今天的茶坊我们来聊聊美元,应该说这一轮的美元升值是起源于2014年下半年,到今年8月以后加速上升冲破之前维持了1年多的盘整区间。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快速贬值。

  在两周前的茶坊文章《2017我们该投点啥》里我提到看淡明年的债市,没想到仅过了一个周末就发生了债市大幅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市场的变化往往出乎投资人的预期,所以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还是要提前布局。

  今天的茶坊我们来聊聊美元,应该说这一轮的美元升值是起源于2014年下半年,到今年8月以后加速上升冲破之前维持了1年多的盘整区间。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快速贬值。

  那么美元究竟能涨多久?涨到什么时候?是否应该大力配置美元资产?对此,笔者认为,在未来的一年里美元仍有望维持相对高位,但是上涨的速度将放缓,在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半年到一年后美元有望重新走软。

  近期美元强势的主要原因在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总体经济疲软。唯有美国,从目前的 宏观经济看,无论是 GDP增速还是通胀水平都已经稳步回升,因此美元无论作为投资标的还是避险手段都显得很有价值。当美元同时具有投资和避险价值时,黄金的吸引力就自然被削弱了,这也是为何近期黄金大幅下探的原因。

  但是特朗普就任之后美元的强势有望得到扭转。美国的共和党通常支持减税,扩大预算支出,增加军费开支,而对民生方面的开支,例如医疗教育等则投入相对较少。众所周知,美国的财政赤字总体来说是逐步上涨的,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减税和扩大财政支出,势必导致赤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而这从长期看对美元是极为不利的。从特朗普个人倡导的政策看,特朗普倾向于发展美国的制造业,而美元的大幅升值则不利于美国商品的出口,反而有利于进口,美元升值甚至可能抵消特朗普计划征收的进口税,因此强势美元对于特朗普的新政也是极为不利的。基于这种考虑,特朗普可能将抑制美元的持续上涨。

  在此分析框架下,我们建议如果没有好的海外投资机会,不必强求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另外,黄金已经处于相对低点,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逐步进行配置,待美元出现贬值,黄金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