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低利率和资产荒 明年险资举牌或仍会持续

2016年12月26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傅苏颖

  主持人左永刚:临近岁末,作为机构资金,险资、券商以及QFII等资产配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鲜有的市场数据将透视机构资金的布局趋势。

  12月份以来,个别险企利用险资在资本市场“快进快出”的激进投资行为、恶意收购以及利用杠杆资金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受到监管层的关注,监管层在不同场合强调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并出台一系列措施来规范险资的投资行为,其中包括将险资入市比例回调至30%的水平。

  受此影响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心,对于2017年险资入市预期,平安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保险资金体量大、久期长、追求绝对收益,是股权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但是今年年末部分保险公司的违规行为使得监管层强化对险资举牌的监管,敦促险资成为长期资金提供者和善意的财务投资者。预计在低利率、优质资产荒的背景下,明年险资举牌仍会持续,但将更加规范。

  事实上,险资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的主要资金来源于万能险,为此,监管层在近期也有所行动。12月初,保监会称,对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下发监管函,停止万能险新业务;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

  华泰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并不意味着否认万能险资金作为投资资金的合理性,而是强调合理运用以及风险管控。对万能险的资金运用需要建立在以价值投资为目的,进行合理的资产负债期限匹配上。

  保监会12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险资运用余额约为13.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35%,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8852.32亿元,占比14.37%。目前来看,该比例还不到30%的上限。另外,相较于10月份,11月份险资的股票和基金仓位上升240.63亿元,这也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险资股票和基金仓位连续第六个月上升,累计上升1887.73亿元。

  除了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数据之外,保监会披露,今年前11个月,险资剩余资金在银行的存款为23522.39亿元,占比17.93%;债券为43045.28亿元,占比32.81%;其他投资为45769.17亿元,占比34.89%。

  在银行低利率和资产荒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险资的资金运用结构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出现了下降,而险资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上的占比呈现上升趋势,其中,险资其他投资较10月份上涨了1963.54亿元。

  上述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称,监管层并不是打击险资多元化投资方向,而是对不合规投资现象进行管理和规范。低利率和资产荒环境下险资需要多元化投资方式,其中另类和权益是重要方向。而监管也在近两年“打开前端”,允许险资参与资产证券化和私募基金。虽然权益投资是一大方向,但却要合法合规。对高净资产收益率(ROE)、高分红、低估值、有金融资源协同的标的进行价值投资,作为财务投资者险资受到欢迎和肯定。在动态的调整和规范中,险资对权益投资的倾斜力度将加大,但将更加注重长期投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