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A股“成绩单”将放榜

2016年12月26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A股2016年即将同股民说“再见”,个股成绩单也即将放榜,一方面,北特科技将于2017年1月14日公布年报,成为沪市首批披露年报的企业,上市公司年报话题或重回A股,新兴行业依然强势;但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股价分化明显,钢铁、化工、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逆势。

  业绩

  237股预计翻番 化工成黑马

  本月最后一周,股市进入收官阶段,上市公司的全年经营状况逐渐清晰。根据上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从1月14日开始,上市公司全年经营成绩单将陆续接受市场检阅。根据目前数据,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预喜比例较高。

  紧随北特科技之后,大豪科技、赤天化、塞力斯分别将于2017年1月20日和1月24日公布。因此,有分析认为,随着年报披露期越来越近,市场焦点有可能会逐步转向年报主题,业绩稳定、基本面好转、高成长以及高送转等个股有望被资金重点关注。

  记者从同花顺ifind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5日,沪深两市共有120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共有882家实现盈利,占比高达73.20%,其余62家有所亏损,占比在5%左右。从预告类型来看,不确定、扭亏和首亏等占比有所上升。

  整体来看,2016年业绩预增、扭亏的报喜公司有673家,占比为55.85%,其中,有237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同比翻番。而业绩续亏、略减、首亏和预减等堪忧类公司有267家,占比为22.16%。

  从报喜公司所属行业来看,计算机、医药、化工等板块业绩预喜比重最高。以申万划分的化工行业271家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共实现营收8616.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4.8亿元,同比增长25.6%,景气度回升。在已经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赞宇科技、佰利联等28家公司2016年全年预告净利润增幅翻番。

  有分析指出,化工行业业绩大幅好转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提升。如年报业绩预计暴增149~162倍的中泰化学表示,业绩向好主要是公司主营产品PVC、烧碱、粘胶纤维、纱线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2~12.5倍的多氟多也得益于六氟磷酸锂量价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上,一年即将过去,个股表现又如何呢?根据记者对比发现,虽然政策影响较为明显,但同业绩基本面变化基本一致,其中,化工、基建、百货等传统产业表现超预期,而计算机、信息软件等新兴产业表现低迷。

  截至上周五收盘,在A股2015年12月份之前上市的2275家公司中,只有642只个股股价出现正收益,占比仅为23.14%。这也意味着,辛辛苦苦一年,可能只有两成左右的个股能给投资者带来盈利。

  股价

  15股涨超100% 传统业逆势

  有意思的是,在这23.14%的正收益个股中,有15只个股股价翻倍,四川双马以299.12%的涨幅位居第一位,三江购物以257.52%的涨幅位居第二位,煌上煌紧随其后,涨幅为201.06%。另外,金科娱乐、金马股份、宏磊股份、大连电瓷、鼎泰新材、顾地科技等涨幅超过150%。记者发现,这些强势股背后都有故事。其中,四川双马为股权变更,三江购物傍上阿里系,鼎泰新材被顺丰借壳等等。

  剔除故事类个股,多数为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如三聚环保、长江润发、金贵银业、三钢闽光、华菱钢铁等等。

  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中叱咤风云的新兴成长股却大多黯然落幕。在跌幅前20家公司中,计算机、通信、传媒等三大行业就有15家,占比高达75%。兆日科技、金亚科技、美亚柏科、天玑科技、腾信股份、新文化、太极股份等跌幅都超过50%。在跌幅前50的公司中这三大行业个股有29家,占比为58%。

  不少分析认为,传统产业和成长股的分化表现,主要是政策调控结果,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主题不断得到强化,使得煤炭、钢铁、化工、有色等传统产业基本面改善,业绩回升,并成为二级市场的明星。相反,新兴产业经历了短暂的野蛮生长后,业绩后劲放缓,被主力资金冷落,股价纷纷走低。“短期而言,成长股还要等待新的风口,我们认为,目前除了跌幅大和高送转等股价反弹的理由外,很难找到支撑成长股持续反弹的理由。”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操作

  防御为主 布局年报行情

  多数分析认为,根据目前行情,临近年末,行情以企稳整理为主,温和收官,基调仍以防御为主。短线可以适当布局年报有亮点的优质个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年底流动性紧张,A股系统性大机会还需要等待。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也表示,临近年末,行情以企稳整理为主,投资者在没有看到新的利好之前,谨慎观望。

  一季度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不排除催生很多个股年报行情。根据记者了解,投资者重点把握业绩高成长、高含权优质股。但对缺乏业绩支撑的高送转,散户谨慎追高。  本周迎来限售股年度最大解禁周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本周是2016年最后一周,解禁规模也是今年最大。据统计,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接近120亿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1800亿元。与此同时,即将到来的2017年A股新增解禁股市值在3万亿元左右。因此,有分析认为,在弱势行情下,限售股解禁对个股压力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本周解禁市值总规模超过1800亿元,分众传媒占比较大,但其他个股相对分散。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