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回购利率延续异动 GC001最高涨774%

2016年12月30日 10:3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上交所1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昨日(29日)高开低走,盘中触及27%后下挫,今日开盘继续攀升,涨幅最高逾774%。截至发稿,GC001报4.7050%,上涨755.45%;2天期、3天期、4天期利率下跌,7天期、14天期利率上涨。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从后续资金面变化看,市场资金面紧张格局可能是短期的。从政策因素变化来看,关键要看基本面因素的变化。第一,当前市场对美国经济好转的预期较强,对再通胀的市场炒作大部分基于预期,美国当选总统要实现竞选承诺的事项,时间还相当漫长,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美国当选总统的政策推行进程及美国经济是否好转,仍有待于观察。同样,美联储在2017年会加息几次,也有待于观察。第二,2016年经济基本面暂时企稳,其中也有受房地产投资拉动的影响。但是,库存收缩和房地产投资带来的需求增加,引发大宗商品和PPI的持续上涨,也引发了市场对当前通胀有所担忧。不过,鉴于2017年房地产迈入调控阶段,投资需求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使得内需仍然可能表现疲弱,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及还贷负担加重,导致经济缺乏内在的强劲需求支撑。当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和需求减少,使得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受挫,导致其生产和投资增速回落,进而反向传导到上游企业,就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无法持续反弹,显示经济仍将在L型底部区间徘徊。据此判断,当经济基本面景气度低于预期,监管层有可能暂时收紧资本管制力度,而非促使国内利率水平上升,促使流动性保持平稳,这将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可能无法长期维持国内市场资金紧缩局面。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债回购利率延续异动 GC001最高涨774%

2016-12-30 10: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