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谨慎不悲观

2017年01月0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日,现券收益率整体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近10基点,国债期货各合约则涨跌互现,债券市场整体呈现弱势震荡。市场人士指出,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的持续性及空间均有限,但进一步上行也会吸引配置力量介入,从而限制利率上行空间,春节前料以震荡为主,可在利率波动中留意介入机会。

  3日,现券收益率整体走高,10年期 国债 收益率上涨近10基点,国债期货各合约则涨跌互现,债券市场整体呈现弱势震荡。市场人士指出,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的持续性及空间均有限,但进一步上行也会吸引配置力量介入,从而限制 利率上行空间,春节前料以震荡为主,可在 利率波动中留意介入机会。

  上月底,在恐慌情绪平复与配置机构入场的推动下,经历严重超调的债市上演价值修复行情。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3%左右,不到两周时间大幅回落40基点。跨年后,市场对反弹行情的延续不乏期望。从往年情况看,年初因债券供给低、资金相对松,且机构配债额度恢复,配置需求集中释放,易推动债市走出上涨行情。

  但2017年的“开门绿”给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之前超调的部分已得到矫正,短期修复行情或已接近尾声,收益率要进一步下行,需实质利好的刺激,但近期利多缺位的特征依然明显。短期经济企稳向好难证伪、货币政策转向防风险更明确、春节前流动性存隐忧,市场或难以凝聚上涨共识。

  不过市场人士亦表示,经前期剧烈调整,债市收益率中枢明显抬升,抵御风险的安全垫也有所增厚,考虑到年初供给少、 银行 存配置需求,利率在目前水平继续向上的空间也应有限,策略上可坚持防守反击。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后流动性往往会由紧转松,利率同样有先上后下的惯例,若春节前流动性波动引发利率上行,或提供不错的介入机会。

  (原标题:债市谨慎不悲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市谨慎不悲观

2017-01-04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