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迎丰收之年 广发南方等六基金仍跌超10%

2017年01月09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2016年国内资本市场可谓盈利艰难,但多年来一直处于被动地位的QDII基金却迎来自己的翻身之年。数据显示,去年129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79%,净值增长率大于10%的超过40只,而中银标普资源等权重指数以47.98%的全年涨幅位居榜首,成为这一类型中的最大赢家。

  但即便如此,仍有两成QDII基金收益告负,着实让人遗憾,亏损的QDII全部以股票型为主,诸如广发生物科技指数、华宝中国互联网、中银全球策略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股票型QDII基金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国外黑天鹅事件发生后,股票价格并没有和预期一样出现下跌,从而令基金遭受了损失,这也和基金经理的操作不灵活有直接关系。

  QDII咸鱼翻身 八成基金实现盈利

  回顾去年各类型基金产品的盈利情况,一向不起眼的QDII基金意外成为最赚钱品种。数据显示,去年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54%,远远跑赢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20%)、混合型基金(-4.24%)与债券型基金(0.09%),这与2013年至2015年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5.02%、2.82%、-3.75%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涨幅排名看,位居前三的中银标普资源等权重指数、华宝兴业油气、上投摩根天然资源,全年收益均超过了40%,完胜其他类型产品。

  由于标的市场表现分化,QDII基金业绩也显著分化。按照类型来分,QDII股票型基金、QDII混合型基金、QDII商品基金、QDII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6.65%、3.22%、7.26%、9.81%。而从区域上看,布局全球、美国、香港、亚太(包括大中华区)的权益类QDII产品收益率分别为5.35%、11.09%、3.4%、0.6%。

  具体来看,2016年表现最好的要数跟踪能源、石油类QDII指数型基金。数据显示,2016年业绩前七位的均是此类QDII基金,收益率全都超过25%。另外,黄金类QDII基金2016年也表现不错,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2016年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3%。

  而从债券QDII基金看,也有一批产品获得较好收益,国泰境外高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博时亚洲票息、华夏海外收益、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嘉实新兴市场A1、富国全球债券等产品收益率均超过10%。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去年基金QDII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一是去年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幅度接近7%,令基金QDII整体受益;二是欧美国家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推动欧美股市屡创新高,导致股票型基金QDII业绩水涨船高;三是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去年出现强势反弹,带动大宗商品投资类基金QDII收益率飙升。从去年全年看,盈利的QDII基金数量接近八成,是近三年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

  股票型QDII拖后腿 首尾差异巨大

  而从跌幅前二十名可以看出,股票型QDII成为主要品种,有基金业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部分股票型基金由于操作失误导致业绩亏损,拖了股票型基金QDII的业绩后腿。其认为,其实股票型QDII基金2016年业绩差异相当大,业绩最好的品种收益率逼近50%,但业绩不好的亏损超20%,首尾差异达到70个百分点。

  在他看来,这些基金QDII之所以出现操作失误,主要是受到黑天鹅事件影响。比如不少基金QDII在英国脱欧与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加大了沽空英国、美国股票的力度,但这两起黑天鹅事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相当短暂,随着欧美股市受益QE加码持续上涨,令他们业绩大幅下滑。

  这其中广发生物科技指数排名跌幅首位,全年下跌了22.48%,而其人民币类份额排在倒数第二位,跌幅达17.21%。2015年3月发行时,某中介机构曾如此点评,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是代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中生物科技和基因制药方向的细分行业指数;生物科技行业是医疗保健行业中最具活力和未来发展空间的子行业之一。目前,该指数共有153个成份股,其中生物科技行业占据77%的份额,制药行业占据17%的份额,生命科学器械与服务行业占6%。该基金是分享美股生物科技公司高成长收益的工具。但从目前看,该行业显然没有让投资者感受到高成长。

  另外,诸如华宝中国互联网美元、中银全球策略QDII-FOF、南方香港优选股票QDII-LOF、华宝中国互联股票QDII四只基金的跌幅也都超过了10%,分别为-15.73%、-13.08%、-10.41%、-10.01%,这几只也是为数不多的跌幅超10%的QDII基金。但要看杀伤面积最大的还是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因为其具有23.16亿元的规模,其次是南方香港成长,有15.17亿元的规模。广发全球精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南方香港优选、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和广发生物科技指数虽然规模都没超过10亿元,但也分别具有9.73亿元、6.09亿元、4.51亿元、4.13亿元和3.46亿元,导致“受伤”的基民也不在少数。

2016年QDII基金涨跌幅排名前二十

序号

基金名称

涨幅

基金名称

跌幅

1

中银标普资源等权重指数

47.98%

广发生物科技指数美元QDII

-22.48%

2

华宝兴业油气

44.24%

广发生物科技指数QDII

-17.21%

3

上投摩根天然资源混合QDII

44.15%

华宝中国互联网美元

-15.73%

4

华宝兴业油气美元

35.04%

中银全球策略QDII-FOF

-13.08%

5

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

33.88%

南方香港优选股票QDII-LOF

-10.41%

6

华安标普石油指数QDII-LOF

31.24%

华宝中国互联股票QDII

-10.01%

7

工银国际原油QDII-LOF-FOF

25.49%

南方香港成长混合QDII

-9.63%

8

南方金砖四国指数QDII

20.78%

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QDII

-7.70%

9

国投中国价值QDII-LOF

19.69%

广发全球医疗保健现汇QDII

-7.48%

10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QDII

18.19%

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现钞

-7.41%

11

博时标普500ETF(QDII)

17.58%

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现汇

-7.41%

12

博时标普500ETF联接QDII

16.57%

鹏华环球发现QDII-FOF

-6.91%

13

广发全球农业指数QDII

16.28%

国泰全球绝对收益优选现汇

-6.41%

14

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QDII

15.89%

国泰全球绝对收益优选现钞

-6.41%

15

国泰境外高收益债券QDII

14.92%

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QDII

-6.01%

16

建信全球资源混合QDII

14.80%

博时亚太精选股票现汇QDII

-4.43%

17

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

14.62%

华宝海外中国混合QDII

-3.73%

18

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LOF

14.61%

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

-3.41%

19

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QDII

14.25%

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现汇

-2.99%

20

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

13.80%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现汇QDII

-2.70%

来源:好买基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