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桂浩明:外汇理财还须防范风险

2017年01月12日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新年伊始,很多投资者都在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刚过去的2016年,人民币汇率总体下跌。临近去年年底时,一些媒体两次爆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消息。虽然事后证明都是乌龙,但由此引起的震动并不小。

  也因为此,很多人认为到了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可能真的会破7,理由很简单,那就是进入新的一年,居民有了新的年度便利化换汇额度。如果有比较多的人选择使用额度,在巨大的换汇压力下,人民币汇率自然要下跌。

  但实际情况是,这几天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上涨,特别是在上周三的时候,离岸市场汇率大涨600多个基点,升破了6.9的关口。

  其实,2016年末美元升值、人民币被动贬值是建立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及其刺激政策之上的。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仍具有不确定性,特朗普的政策实施情况也有待观察,诸多因素都决定了2017年美元走势具有不确定性。

  从投资的角度考虑,目前美元理财和人民币理财约有2%的利差,拿确定的利差去赌不确定的汇率,并不明智。

  此外,目前国内对个人持有外币投资的范围限制较为严格,一般仅允许用于办理外汇定期存款或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且外币理财产品种类较少,收益明显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

  从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看,美元、日元、澳元等外币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多不到2%,且期限要求往往1年以上,种类也偏少;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基本都有4%左右的收益率,个别银行甚至有超过5%收益率的产品,且期限配置灵活,从几十天到2年,种类较为丰富。

  同时,外币汇兑损失也不可忽视。目前个人买卖外币还存在汇兑损失。以2006年12月16日某大型商业银行公布的美元牌价为例,100美元的银行现汇买入价为693.84元人民币,现汇卖出价为696.62元人民币。假如个人当天花696.62元人民币买入100美元后立刻卖出仅能兑回693.84元人民币,本身汇兑损失达0.4%。如果购买一款收益率为2%的美元理财产品需要3个月才能赚回汇兑损失,勉强保本。

  实际上,居民普遍还是较为理性的。进入新年以来,银行并没有出现换汇高峰,而这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面对这样的状况,有人就说了,既然选择换汇并不合适,那么有钱还是买股票吧。这几天来股市的走势,似乎也对此作出了某种注脚。其实,买股票和换汇是并不相同的两种理财模式,很难说存在非此即彼的选择替代关系。所以,那种认为因为限制了外汇用途导致股市上涨的说法,至少是片面的。但不可否认,由于境内居民资产的海外配置空间十分有限,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少,对于具有一定资产规模的投资者而言,在实施资产配置方面难度是不低的。

  更何况,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又存在所谓的“资产荒”,因此包括加强房地产调控以及外汇管制在内的多项政策实施,确实具有驱赶资金进入股市的作用。至于这些作用何时能够得到全面体现,现在并不好说。但不管怎么说,就人民币汇率而言,它的基本稳定以及在合理范围内的双向有序浮动,对股市是有利的。持续贬值预期的改变以及外汇使用途径进一步规范化,则对于引导资金合理流动会起到正面作用,股市从中有所受益,当然就是题中之义了。

  (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