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市场狂飙 黑色系爆发化工强势上攻

2017年01月16日 11:47    来源: 新浪财经    

  1月16日消息,周一商品早盘全线大涨,多头狂欢。黑色系再度爆发,强势领涨商品,铁矿石大涨逾6%,盘中一度涨停触及新高,焦炭(1806, 103.00, 6.05%)涨逾6%,螺纹涨逾5%;化工品强势上攻,橡胶(21415, 1035.00, 5.08%)六连阳,涨逾5%,PP涨逾4%。

  截止午盘收盘,胶板涨停,铁矿石涨6.73%,焦炭涨6.02%,橡胶涨5.08%,螺纹涨5.02%,PP涨4.03%,焦煤涨3.93%,热卷涨3.83%,甲醇涨3.38%;跌幅方面,鸡蛋跌0.67%,沪铝跌0.56%。

  进口矿价连续上涨

  春节长假已经临近,国内现货钢价虽然有小幅的反弹,但是需求有限,正在逐渐进入节前惯常出现的“有价无市”状态。进口铁矿石价格连续上涨,再度突破吨价80美元关口。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0亿吨。

  日前,铁矿石市场却好像又进入上行通道。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稳中有涨,部分钢厂采购意愿较前期有所加强,国内矿山销售较为稳定。进口矿价连续上涨,再次突破每吨80美元的关口。截至12日,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81.15美元,一周上涨3.6美元。

  此外,方正期货分析师表示,各种去产能和减产的消息令黑色系基本面前景得到极大的改善,引发了空头的集中斩仓,引发了行情的大涨,预计短期铁矿石或将延续强势。

  焦炭基差仍有缩小空间

  上周焦炭期价大涨而焦炭现货价格下跌,导致焦炭基差迅速缩小,但焦炭基差仍较大,还有继续缩小空间,后期将回归正常范围,因此短期内焦炭期价有反弹修复基差的需求,短期内将对焦炭期价形成支撑。此外,目前临近春节假期,部分煤矿将放假,对炼焦煤价格形成支撑,利多焦炭期价,预计焦炭期价短期将以上涨为主。

  橡胶基本面利好不断

  橡胶方面泰南洪水和合成胶暴涨两大利好继续发酵。产区带动销区期货暴涨,并一举突破12月中高点。2017年上半年橡胶供应链条的紧绷在洪水和丁二烯紧缺供应的影响下将进一步凸显,橡胶有望继续向高位冲击。

  1月初以来的泰南洪水已延续两周,导致泰南割胶、加工、发货全面受阻。洪水带来的供应偏紧预期还会发酵。一是降雨和水灾影响可割胶天数,12月割胶仅约一周,一月份至今不超过2天。二是后续胶树还将因病树单产减少及加快落叶导致产量损失。此外前期南北交通干道受阻,南部水灾地区的部分工厂出货受影响,北方南下的原料运输也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