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突破货基界限 黄金“宝宝”悄然兴起

2017年01月16日 17:36    来源: 一财网    

  泛资管时代,在金融触网的风潮下,行业内的创新产品渐次增多。如今,“宝宝”也突破了货币基金的界限,产品线延伸至黄金基金。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的黄金基金宝宝的主要代表为蚂蚁金服旗下的存金宝和诺亚财富最新推出的藏金宝,前者挂钩的国内黄金ETF的场外基金份额,后者挂钩的是黄金ETF联接基金。由于截至目前产品相对稀缺,行业内尚未出现同质化倾向。

  两只黄金宝宝推出的时间间隔约两年,产品上线之际均为国际金价位于1200美元下方之时,与国金金价的生产成本相接近。在近日诺亚财富旗下的诺亚正行-财富派平台和华安基金联合推出藏金宝的活动仪式上两家机构均表示,面对着市场价格的调整,黄金的投资风险已有所释放。

  零星的“黄金宝宝”

  在中国金融市场上,称之为“宝宝”的金融工具主要是一批货币基金,最具代表性的是天弘余额宝基金,截至去年年末份额突破了8000亿份。除了余额宝外,还有现金宝、薪金煲、安盈宝等一系列宝宝产品。这些产品依靠互联网工具创新,实现了T+0申赎的高流性优势,成为广大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民众闲钱的一个好出去。

  相较于货币基金类宝宝,黄金基金宝宝还是一种新鲜事物。“黄金宝宝”中,最引市场关注度的,莫过于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的“存金宝”。2014年末,蚂蚁金服旗下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蚂蚁聚宝上线了这一产品,对接的标的是博时旗下黄金ETF基金的场外I类份额,从而间接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AU99.99合约。上线两年来,博时黄金ETF的I份额已经超过了场内份额。

  存金宝并非是行业内唯一一款跟黄金扯上关系的宝宝产品。在存金宝之前,新浪微财富推出了一款号称实现“黄金生息”的理财产品——金生宝,它的活期80%资金投资于稳健的货币基金国金通用鑫盈货币基金(000439),每天产生的利息收益转换为黄金回馈给投资者。由此可见,金生宝更贴近于货币基金类宝宝,而非严格意义上的黄金宝宝。

  时隔两年之后,随着“藏金宝”的推出,市面上又多了一款黄金宝宝。藏金宝对接的是华安黄金易ETF联接基金的C份额。

  截至目前,中国基金市场上共有四只黄金ETF基金,其中华安易黄金ETF是中国第一只黄金ETF,也是整个亚洲地区最大的一只。目前持仓高达24吨黄金,市值接近76亿元,日交易量约10亿元,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藏金宝对接华安易黄金ETF的联接基金C份额,通过后者联接黄金ETF,并间接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AU99.99合约。

  实际上,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诺亚财富,它们旗下的黄金宝宝均适用于中小投资者,认购几无资金门槛。但在当前委外业务扩张的背景下,这样的运作方式似乎与基金业的机构化趋势相“背离”。

  上海诺亚易捷金融科技公司总裁黄俊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诺亚在参与基金销售服务业务时,选择的是以服务高净值人群的方式对待普通投资者,以互联网为主要切入口降低成本,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当下,打造自己的品牌。

  争议黄金价格走向

  无论是存金宝还是藏金宝,既然产品的净值表现与黄金指数型基金挂钩,那它的投资价值还得看国际金价的“脸色”。

  自去年12月末以来,国际金价正在掀起一波反弹。截至1月13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报1197.3美元,半个月来触底上涨6%,价格略低于1200美元。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称,当前的国际黄金的价格约为1200美元,与黄金的生产成本相接近。考虑到过去一段时间,国内房价飙涨、大宗商品和通胀率都在涨,而黄金价格表现的相对弱市,未来它还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然而,来自华南一家新锐基金公司的黄金产品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称,现在的黄金价格虽然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但考虑到黄金与美元负相关的关系,上半年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的考量,美元指数走强施压黄金的可能性较高,黄金的买点可能不会很快出现。

  与之相反,兴业证券分析师郭嘉沂则认为第一季度是波段做多黄金良机。他称,在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数大概率在2月和3月季节性下跌。历史上,相邻两次加息间隔90天以上时,加息后3个月金价上涨概率超过70%。在他看来,2017年美联储仍大概率延续“渐进加息”路径,目前看来第一季度加息可能性较低。在去年12月加息落地后,今年第一季度美元指数大概率回落,而黄金很可能趁势上涨。

  不过,郭嘉沂也提到了黄金价格的潜在利空风险。若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落实再度提升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再通胀的预期,将使得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指数走强,进而打压金价。假如美联储吹风在3月或5月加息,短期内将迅速提振美元指数。

  无论如何,作为一只挂钩黄金指数基金的产品,黄金宝宝并非货币宝宝,它一经面世就被赋予了天然的市场波动风险。从货币宝宝的发展历程来看,历史上仅在极端情况下出现过几次日净值亏损的情况;但黄金宝宝不同,跟随着金价的涨跌,黄金宝宝的价格波动也基本与之同步。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