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入倒计时

2017年01月18日 09:30    来源: 法治周末     宋媛媛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 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其中,不仅限于农民工,多数城市人口也因为求学、工作调动等原因身处异地。有的独生子女家长也跟随着子女迁往新城市。

  流动人口的增加使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针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进展,2016 年 12 月 13 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表示,人社部、财政部已联合印发文件,目标任务是 2016 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2017 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1 月 9 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再次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到日程上来。

  目前,医保异地直接结算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实现有何难度?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以求答案。

  异地就医难报销难

  宋女士退休前曾在河北省某高校任教,后跟随着子女到北京居住。

  “异地看病,医保报销是个麻烦事。”宋女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自己和爱人身体都不是很好,爱人有心脏病,离不开住院治疗,需要长期诊疗吃药。由于无法异地直接结算,总是麻烦孩子回河北报销医保,有时候还要垫付大笔医药费。

  宋女士告诉记者,听说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可以异地直接报销医保,自己也曾考虑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但对具体政策标准和流程都不大清楚。加上爱人的病属于急诊重症,在异地医保报销范围内,最终也没申请。但是平时看病、买药确实非常不方便。

  “有的时候,为了看病还得回当地,除非当地医院看不了的才能转到北京。”宋女士说,转诊手续很繁琐,必须在转诊治疗三天内告知参保地医保中心,错过就无法报销。就医时需垫付医疗费用,医疗费用结算完毕后,还需要将所有凭证交给参保地医保中心进行审核,差不多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回报销款,且转诊治疗报销比例低。

  记者了解到,除了宋女士这种跨省异地就医的情况外,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一些地区还未能完全实现。

  某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还未实现医保省内联网。据该负责人介绍,“首先要市里面统一以后才能实现省内联网。由于我市所辖区县较多,串联起来耗时比较长,因此进行的比较慢。确实给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造成一些不便”。

  据相关统计数据,手续繁琐限制多、报销项目少是异地就医报销最大的障碍。

  2016 年 10 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当前异地就医报销对 2000 人进行了一项调查。其中, 68% 的受访者直言当前异地就医报销不方便。 69.9% 受访者认为当前异地就医报销最大的问题在于报销程序繁琐, 50.3% 受访者认为可报销项目少。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之所以难以实现,和我国医保体系层级较低相关、医保政策碎片化有关。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曾在媒体采访时指出:“很多地方的统筹层次停留在地市,各统筹地区的医保基金独自运行、结算,缴费、报销等各项标准差异巨大。”

  加快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

  宋女士的情况虽然属于个案,但随着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 》显示, 2015 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 2.47 亿,占总人数 18% ,相当于每 6 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并非仅限于农民工,数据显示,2015 年流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 9.3 年,“ 80 后”流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 9.8 年。

  与此同时,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呈上升趋势,且老龄化速度快于全国人口。2013 年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为 27.9 岁, 2015 年为 29.3 岁,增加了 1.4 岁。

  其中,相当数量的流动老人受到慢性病困扰,22% 的流动老人确诊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异地医保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并未扩大到所有参保人群。目前医保体系中,可以异地就医直接报销的范围仅限于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另外,还包括人员在异地突发急诊重症、转诊,可以异地就医,参保地报销。但目前由于各地情况不大相近,各地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进度也有快有慢。

  对于异地就医结算的推进,去年3 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要在 2016 年基本解决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为了落实指导意见,2016 年 12 月 8 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 2017 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今年1 月 9 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再次明确,加快建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参保地与就医地协作,方便群众结算,减少群众“跑腿”“垫资”。

  “异地直接结报是把双刃剑”

  目前异地医保直接报销还仅限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珍对法治周末记者说:“为什么不能全面开放做所有参保人员的?主要是因为异地直接结报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把握不好可能会带来制度、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不可持续。”

  从欠发达地区流向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是我国人口流向的明显特点。《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持续增长,中部和西部地区省内流动农民工比重明显增加。

  “医疗资源配置也如此,发达地区也是大医院和名医聚集的地方。”李珍介绍,一旦完全放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会更加促使大量患者流向大城市大医院,同时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也会流向这里。

  由于我国的医保统筹层次体系较低,医保统筹资金分散,各地区缴纳资金标准也各不相同。欠发达地区人口到发达地区享受医疗资源,权利和义务并不匹配,将会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

  另外,在医保资源配置并不平衡的情况下将统筹层次一下子提升至全国,可能导致医保基金过度向发达地区集结,引发医保基金风险。  “因此,更需要完善的是医疗保险制度,而不只是结算制度。治标应先治本。”李珍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家庭参保 ( 家庭联保 ) 和属地参保制度。

  家庭参保是指在医保制度下,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由就业参保人员缴费,其家属免费参保并享受与参保人相同或者低于参保人的医疗保障水平。也就是说上班的人参保,连自己的一老一小也保障进去了。

  李珍说,在家庭参保的基础上,结合属地参保。农民工进城,在城市就业,就应该在该城市参保。这样以来,不但权利和义务对等解决了异地结报问题,而且一人参保,老人和子女不缴费也能得到保障。因此他们也更倾向于把老人和孩子接过来,更有利于推动城镇化进程。

  另外,李珍还指出,应该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化解大城市医疗资源紧张的现状,让一些好的医疗服务资源留在当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入倒计时

2017-01-18 09:30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