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靴子”落地 期指徘徊迎春

2017年01月20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期指走势呈现波动加大、分化加大的特点。周一,期指IF、IC两大合约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和4.9%,但最后在收盘时仅录得0.24%和2.7%的跌幅,从日K线图看,均收出长下影线。涨跌幅方面,期指IF及IH本周录得上涨,但IC录得下跌。

  本周市场对于IPO加快的担忧进一步加大,中小创品种走势弱于大盘。创业板指一度跌破2016年最低点。但实际上,我们认为新股扩容对市场的影响小于预期。据万得资讯数据,2016年IPO首发募集资金1496亿元,从历史上看低于2007年、2009年、2011年、2015年等年份。而恰恰是市场关注程度更低的增发,募集资金在去年达到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周二,新华社表示监管层正在研究再融资相关政策,要加快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股市投融资相关问题。我们认为,后期管理层对增发监管的加强有利于抑制大股东肆意圈钱,对资本市场构成利多。

  节前,资金面紧张仍在制约市场。从A股方面看,两市现货成交量持续回落。临近春节,投资者交投意愿较低,情绪维持谨慎。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来看,表现更为紧张。周三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4100亿元触及一年来高点,本周四个交易日已投放10350亿元。但是央行未续做到期的MLF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上扬;Shibor利率连涨5日,两周及以上期限品种价格连续创出反弹新高。若后期央行对未到期的MLF延续不续作的态度,资金面偏紧格局将继续压制市场。

  北京时间周五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举行就职典礼。近期,虽然市场热衷的“特朗普交易”已出现退潮,美元指数高位回调。但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仍在压制风险偏好。不过从消息面看,特朗普顾问本周表示,中美在国际贸易上有着共同目标,预计新政府不希望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美国将寻求对等的贸易协议。若一旦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摩擦低于预期,市场或再次出现“靴子”落地转利多的局面。

  从后期走势上看,我们认为当前“二八分化”格局或将延续。虽然近期中小市值品种远远跑输整个A股市场,但截至18日,创业板指市盈率(TTM)仍有38倍,上证50指数仅有10.6倍。当前,新股发行小幅提速,外延并购扩张可能受到限制以及深港通制度下港股中小市值品种有更明显的估值优势,A股中小市值品种维持高估值的逻辑遭到破坏。在三大期指中,中证500期指IC与“中小创”走势最为接近,也能好地与套保需求相匹配。因此预计期指IC走势仍将弱于其他两大品种。

  整体上,当前市场进入到准假期模式,交投意愿偏低。而基本面虽没有大的利空出现,但银行间市场、股市资金面偏紧以及海外政策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我们认为,若下周资金面松紧最终走向明朗,市场跨节资金面将有序度过,期指或迎来小幅反弹。分品种方面看,预计上证50及沪深300期指走势整体上仍将强于中证500期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