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承销六成被这30家银行瓜分 光大浦发招商因违约焦头烂额

2017年02月03日 07:54    来源: 投资者报     闫军

  债券承销市场中,30家银行占据绝对优势,但在去年的违约事件中,近2/3的银行都踩了雷,光大、浦发、招商最多,巧合的是它们也是为数不多的承销规模呈下滑趋势的银行

  去年债券市场再次延续牛市行情,只不过年底因 国海证券 “萝卜章”事件进程被暂停。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各类金融机构共承销15万亿元债券,同比增长27%;债券发行数量从2015年1.5万只增至1.8万只,同比增长17%。

  银行依然是承销的主力,《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6年共有50家银行承揽了1.2万只债券,承销总金额达9.8万亿元,占比超过66%,剩下的三成市场由券商瓜分。

  债券承销市场是一个强者恒强的状态。排名前30家的银行承销规模已经超过9.7万亿元,占据银行市场的绝对优势。

  然而,2016年债市信用风险加速暴露,债券市场违约或将走向常态化,东北特钢、上海云峰等多只债券出现违约情况, 光大银行 、 招商银行 、 平安银行 、恒丰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踩雷”。

  五大行占据绝对优势

  由于债券容量的增加,多数银行承销在去年取得不错的增长。

  其中, 工商银行 、 建设银行 、 中国银行 、 农业银行 排名行业前四,并均取得20%以上的增长,分别为1.32万亿、1.29万亿、1.07万亿、1.06万亿。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仍然占据第一、第二名,中国银行则超过农业银行,晋升探花,农业银行下滑一位成第四名。而排在中农工建后面的5至10名,依次分别是 交通银行 、 兴业银行 、中信建投、招商银行、 中信银行 、 浦发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作为一家券商,成功跻身银行承销的债券市场。

  从单项债券承销上来看,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地方政府债承销上整体处于绝对优势且势均力敌,规模最大的是建设银行,达6663亿元,最少的农业银行也有6573亿元;在金融债方面,“老大”工商银行以1012亿元承销额遥遥领先其他银行;非金融企业债方面,建设银行则实现承销“六连冠”,该行官网资料显示,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在于其把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分层分类管理(DFI)等债市增效、流程优化的政策机遇,对优质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吸引了一大批优质客户。

  同比2015年,债券承销规模增长最快的是邮储银行、长沙银行和恒丰银行,近年债券承销也加大了力度,同比增长了12倍、4倍和3倍。其中,公开资料显示,恒丰银行近年来加大了债券承销项目的储备力度,该项业务连续两年取得高增长。在总行的部署之下,去年该行有北京分行、南京分行、济南分行、烟台分行等12个分行机构开展了债券承销业务,而福州、青岛、昆明、西安四家分行实现债券承销零突破。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在债券承销方面都在加码, 华夏银行 、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三家银行的下滑幅度均超过了两成,下滑幅度分别为28.2%、22.8%、20.2%。对于债券承销业务下滑的原因,《投资者报》记者向上述银行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在债券承销方面都在加码,华夏、招商、光大三家银行的下滑幅度均超过两成,下滑幅度分别为28.2%、22.8%、20.2%。

  20家银行违约踩雷

  一方面是债券承销持续增量;另一方面从年初的东北特钢、山水水泥到国海证券、侨兴债的“萝卜章”事件,2016年的债券违约事件接二连三发生。

  兴业研究所研报显示,2016年共有79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规模同比大幅增长240%,达398亿元,而2015年发生违约的22只债券涉及金额124亿元,同比增长221%。承销榜前30名银行,有20家银行出现问题,占比三分之二,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中招”以外,中信银行、 民生银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 上海银行 、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国开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悉数在列。

  此前有媒体援引展恒基金的统计称,踩雷最多的三家银行为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涉及金额分别为85.5亿元、67亿元和44亿元,占总涉及金额的比重为16.29%、12.76%、8.38%(同一只债券涉及两家承销商的,因无法得知比例,故分别计入各承销商的承销份额),而这三家恰巧去年的债券承销规模也在大幅滑坡。

  在“刚性兑付”未能打破的当前,债券违约着实让承销银行头痛。以违约债券数量最多的东北特钢为例,去年3月28日“15东特钢CP001”违约,目前东北特钢已经有1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近72亿元,牵涉到的银行有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国开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和渤海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作为承销渠道,银行原本没有责任赔付,但依然会受到牵连,不但承销费用收不到,还要和同业处理兑付事宜。

  去年四季度以来,在“去杠杆”背景下,债市出现大幅调整,在体系脆弱、政策趋严的背景之下,多家机构认为,近年的债券市场难以看到趋势性机会。 兴业证券 研报表示,目前来看,许多潜在风险并未有效释放,利率下行应该影响交易性质。

  国开证券分析员水兵预测,2017年债市违约仍将会小规模爆发。重点关注交叉违约条款和母子公司债务联动等。

  不过,有分析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是承销机构,在违约中“踩雷”的银行或也应该反思对代销债券的尽职调查是否专业,在抱怨投资者要求“刚性兑付”无理时,自身是否做好把关工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