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十大熊基之八:中海可转债遭遇股债双杀

2017年02月06日 06: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去年股债双杀之后,大批可转债产品就纷纷占据了债券型基金跌幅榜前列,其中身在上海的中海基金旗下产品中海可转债债券C(000004)/A(000003)分别下跌-23.40%和-23.08%。从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基金经理虽然拥有多年实战经验,但自成立以来的收益却甚是惨淡。

  去年股债双杀“杀”了中海可转债

  2016年的证券市场可谓风波不断,先是A股以熔断开年,市场一片惨绿,随后债市又遭遇沉重打击,形成股债双杀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大批可转债基金沦为下跌利器,成为债基中的领跌品种。

  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在去年债基跌幅前二十名中,有十五只都是可转债品种,且跌幅都超过16%,其中上海基金公司中海基金旗下的中海可转债债券C(000004)/A(000003)分别以-23.40%和-23.08%的业绩排名债基跌幅第三、四位。

  据悉,中海基金于2004年3月18日正式成立,前身为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7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入主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相应更名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而中海可转债债券C/A成立于2013年3月20日,按说也是2014年2015年牛市的参与者,但蹊跷的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却分别为-5.24%、-5.82%。

  资料显示,该基金从2013年3月20日至2014年3月20日为周其源管理,但1年后的业绩却分别亏损了10.50%和10.20%。此后江小震加入,与周其源共同管理,在二人携手的39天后周其源离职,二人的任职回报为-0.55%和-0.44%。从2014年4月30日,该基金一直由江小震独自管理。然而在经过近3年的时间,即使中途还遇到了1年的大牛市,但中海可转债债券C/A的盈利却仅仅为5.29%和4.29%。

  在天天基金网近3年、近2年、近1年,和今年来、近6月、近3月、近1月的多个排名周期中,该基金始终以不佳的四分位排名落后同类均值和指数,全部时段都排在同类倒数前十之中。其中盈利差距比较巨大的包括,近3年该基金盈利5.29%,而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却是34.52%,近2年该基金亏损33%,而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却是盈利9.23%。

  如此这般业绩,其原因也只能是在基金经理身上了。资料显示,江小震在1998年7月至2002年12月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3年1月至2004年8月任中维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2004年9月至2007年12月任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恒康天安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经理;2008年1月至2009年11月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2009年11月至今历任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研中心固定收益小组负责人、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兼基金经理。

  如果按从业经历看,此人也算是身经百战。目前其管理的基金多达22只(A/B/C分开计算),包括中海合嘉增强收益债券、中海稳健债券、中海纯债债券、中海惠利纯债分级债券、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中海货币、中海中鑫灵活配置混合、中海惠祥分级债券、中海可转债、中海惠裕纯债发起式、中海增强债券等。

  但有意思的是,在上述众多基金中,江小震的任职回报只有中海惠利纯债分级债券A、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A、中海货币B四只基金超过了同类均值。其中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A差距最大,跑赢同类均值3.7个百分点,中海货币B最小,仅跑赢同类均值0.13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始终高仓位运作或是主因

  截止到今年2月3日,中海可转债债券C的单位净值为0.805元,累计净值为1.015元,也就是说,从其成立以来的近4年里,只为投资者带来了1.5%的收益,而2016年1月7日以后买入的基民,目前都是亏损状态。

  众所周知,如果可转债基金跌幅巨大,那主要原因只能是持仓中股票仓位和可转债仓位的占比较高,而在去年股市全年萎靡和债市四季度暴跌的影响下,中海可转债的仓位也确实始终较高。

  分季度看,2016年一、二季度,该基金的债券占比都超过了100%,具体持仓为电气转债、航信转债、08江铜债、格力转债、14宝钢EB、歌尔转债、蓝标转债,此后才逐步下降,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债券占比为90.9%。而股票配置方面,呈现出标准的逐季下降趋势,2016年四个季度的比例分别为18.82%、16.54%、14.70%、8.02%,可以看出,这和A股市场一季度跌幅最大,此后三个季度缓慢回升的走势极不相符。

  2016年四季报显示,其股票持仓只有富春通信、东兴证券、双象股份、宝通科技四只,而这四只股票也是贯穿其此前每个季度的重仓股,但遗憾的是,这四只股票去年底的价格全都没有回到年初的水平,富春通信、东兴证券更是四个季度均大幅下跌,基金经理始终看好这四只股票的逻辑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在此前公布的2016年四季报中,中海可转债债券C/A的本期收益分别为-1,415,187.42元、-1,318,203.01元;本期利润分别为-1,694,673.46元、-1,579,791.62元,全都超过百万,如此业绩自然无法吸引投资者。

  该基金的规模变动显示,C/A两类份额规模最大的时期均是在该基金成立之初的年中,2013年6月30日,中海可转债债券C的规模有1.16亿元,此后逐季度下降到2016年12月31日的0.31亿元。而中海可转债债券A最高规模为2.50亿元,此后在2014年底时冲击过6.76亿元,随后恢复下降趋势,到2016年底时有0.29亿元。持有人结构显示,在2014年底时的规模异常增长中,有92%都来自于机构投资者。而截至去年二季度末,A类份额的机构投资者只占16.25%,C类中的机构投资者更是已经为0。

  在四季报的业绩分析中,报告表述为:“四季度以来,央行已将防止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未来将要“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2017年将面临边际偏紧的货币政策格局。本基金在2016年第四季度进行持仓调整,降低正回购比例。在操作上,各资产比例严格按照法规要求,没有出现流动性风险。”看来,该基金的目标已经不再是为投资者赚取收益,而是保证不出现流动性风险。

  进入到新一年后,截止到2月3日,同类基金的均值为上涨0.15%,而中海可转债债券C/A却是-1.23%,看来近期股指的反弹并没有对该基金的业绩形成正面带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