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2017年A股整体性价比提升

2017年02月06日 10:05    来源: 新民晚报    

  ■ 梁永强近照 桦尚 摄

  本报记者 许超声

  人物肖像

  提到华商基金,“主动管理能力不错”是留给广大投资者的印象,其掌门人梁永强就是这一印象的建立者之一。

  梁永强,经济学博士,华商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总经理,目前仍兼任基金经理的,在中国基金公司中,大概仅梁永强一人了。有意思的是,他不仅继续奋战在一线,而且竟然还兼了总规模超过百亿元的4只基金——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基金、华商主题精选混合基金、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基金、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更是在众多基金经理中十分罕见。

  对此,用梁永强自己的话说:在第一线拼杀了14年,喜欢!

  梁永强很忙,不过,繁忙的工作之余,梁永强七年来一直坚持每周打两场羽毛球。也正是得益于此,记者才能在打球空隙将其堵住进行了采访。自然,话题就从打球开始。在梁永强看来,只有健康的身体和独立的思想体系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资源,身体的健康程度决定了投资生涯的长度,而独立的思想体系决定了投资生涯的高度,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不过,站在2017年年头,记者更希望听到以投资见长的梁永强谈谈今年市场的看法。对此,梁永强认为,2017年A股性价比提升且稳中有升……

  股市缩杠杆推动价值水平变化

  梁永强在华商基金筹备时就已加入公司,历任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见证了华商基金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12年发展路程。而12年中,他管理的多只基金,中长期业绩突出,获奖无数。仅以2016年为例,华商基金连续夺得金牛奖、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最佳收益表现(权益类)基金公司奖、年度卓越发展潜力基金公司奖等诸多奖项,而梁永强亦同时捧得“三年/五年权益类最佳基金经理”和“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桂冠。因而,一直没有脱离过市场的他,谈起市场自然驾轻就熟。对于2017年A股的价值判断,梁永强用“整体性价比提升”一词来定义。

  梁永强表示,之所以这样判断,是因为看过去几年,所有资产实际上都在流动性的冲击下,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包括A股在2014年到2015年也经历过这种变化。就全球来看,因为经过过去大概近10年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过程,整个虚拟资产的定价相对来讲都是比较高的,所以未来看哪一类资产相对来讲会表现比较好,实际上就要看哪类资产未来还具备这种去承载或者说在杠杆承接度上有更大的可能性存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从2015年6月份到去年年底,实际上A股一直是在一个缩杠杆的过程里面,各个资产来比较的话,A股的性价比应该在未来来讲是比较好的一个时段。

  那么2017年A股市场是不是出现了真正的价值洼地呢?对此,梁永强表示,“洼地实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所以洼地一方面是成长或者变化带来的这种空间所导致原来形成的洼地。另外一种是在可成长性消失的时候,大家要去看存量这一块,哪一类是更占优的或者更是比较低的,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在2017年可能都会看到一些变化出来。”梁永强对此判断认为:“从整个大的趋势来讲,我觉得A股可能跟经济是一样的定位,基本上我觉得四个字,就是‘稳中有升’,因为从过去大概一年半,经过整个A股去杠杆化,到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水平。”

  军工行业成为释放科技创新源头

  那么,具体到行业,梁永强又是怎么看的呢?梁永强认为,军工行业将成为向其他行业释放科技创新的源头,未来不仅将是经济的一大支柱,而且还会是先导行业,有望成为贯穿2017年全年的重要主题。事实上,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梁永强将军工行业的投资价值提升至其他新兴行业之上,并逐步提升了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未来主题对军工行业的股票配置,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华商动态阿尔法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军工概念股,对应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的42%。依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5日,2017年以来航天军工指数上涨4.49%,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1.99%的涨幅。

  在梁永强看来,我国军工行业很特殊,中国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多数集中在军工行业,国家在这方面投入的资源和强度远远高于其他行业,且由于中国军工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更多采用的是“苏联模式”,向其他行业溢出的社会经济效益基本上没有或者不够。因而这一轮经济转型,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于军工业绩的兑现时间,梁永强判断认为,军工行业实际上是一个最典型和完整的供给改革过程。首先通过军种改革,需求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未来不同品类需求的演化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需求端之后跟随的是供给端的改革,这个过程需要社会所有资源的参与,当中必然要进行机制的理顺(目前大多数军工企业都是国有体制),整个军改完成以后,业绩爆发的时间不会离得太远。未来三到五年,军工的变化会非常非常大,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可能三年以后,所有人都会认为军工股是价值股。

  具体到军工个股的筛选上,梁永强有自己独到的择股逻辑。“比照美国来看,相对劣势加速补,相对优势须强化。相对劣势就是差距最大的地方,最短的板必须尽快补上来,具体来看就是跟战斗机和航母相关的领域。相对优势就是容易形成反超的地方,在整体劣势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形成反制,在有这种相对优势的地方投入也会更多,具体而言就是导弹、雷达、核武器、航天这些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军工企业的财务报表各项指标中,梁永强更加看重产品(目前阶段),下一阶段再看公司收入的变化。此外,资产证券化是军工产业非常大的一块红利,梁永强认为持续的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应该很快就会开始,可能2017年陆续会看到更多的案例。

  散户今年宜配偏股基金和现金

  今年市场的机构化趋势较明显,作为小散今年该如何投资?梁永强的观点是:普通投资者可直接用偏股基金和现金配比。

  在谈及这个问题时,梁永强首先谈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他认为,投资就是在时代发展特征中定义自己。而理解和把握时代发展特征是做好投资的基础。时代发展所反映的是社会需求演化的过程,人类的基本需求从来未变,但伴随社会环境的变化和产业工具的发展,满足匹配这些需求的方式永远在变,这些变化导致了各类行业的兴起和衰落,而对某种需求匹配程度的变化导致了某些行业的产生、成长、成熟和衰落,这个过程决定了社会各类资源的配置过程。此外,人类贪婪恐惧的本性亘古未变,演绎人性的工具不断在变。对人性的理解形成了诸如投资投机、价值价格的区别,也决定了投资者对于自己的定位,这个定位决定了投资生涯的长度和质量。

  梁永强表示,当然,要定位好不易。不过“实际上现在这个市场真的已不适合个人每年去拼杀了。如果始终想着以套利的心态,这块套一把,那块套一把,很容易把自己套进去。”目前移动互联的不断泛化,使得信息从过去的链式传播变为现在的即时化,市场对信息的反馈更快速,所以投资对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与以前已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实际上一些机构也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化,所以普通投资者投资股票会更加困难。

  明白了这些,对于普通投资者今年的投资总体策略与布局有何建议,具体投资方向又该如何考虑呢?梁永强表示,普通投资者可以做到两点:第一是做长期安排;第二找专业的投资人士帮忙。从现在的时点来看,股权资产在未来三年应该是更有收益的资产,可以选一些好的基金做三到五年的中长期配置。具体到配置比例来看,目前债的风险相对偏高,投资者可以直接用偏股基金和现金来配比,如果比较激进,加大偏股基金的配比;如果比较稳健,增加现金即可。

  持续打造主动管理优势品牌

  既然谈到普通投资者“可直接配置偏股基金”,记者关心起华商基金未来会在哪些产品上继续打造品牌的问题。对此,梁永强笑曰: “其实做什么产品不应该取决于市场,要看自己能不能做,或者能做多少。我们还是觉得,对整个资管行业来讲,主动管理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真正培养起来持续的主动管理能力时,再向其他方面扩张就会很自然而且很容易。这就回到前面说的,形成很强的‘造血’功能以后,再去做扩张可能会更好一些,而且这种扩张一定是基于和外部的互补来做。”

  现在大家都在大力发展被动产品,但是对老百姓来讲,被动产品实际上还是不能完全满足需求,需要在中间做一个夹层,这就有FOF的产生。但FOF其实也是一个主动管理产品,对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要求是很高的。目前绝大部分资管公司里面,具备大类资产管理能力的非常少,这是很强的主动管理能力,不是被动能力,这种能力一定是建立在对整个社会演化趋势的理解基础上的。当主动管理能力很强的时候,往FOF扩张也是自然而然的。“当然,现有主动产品也可以做成加强版的基础资产,可以比被动更强、更具代表性,往上走再做大类资产的优化,这是未来空间更大的一个方向。”梁永强表示,总而言之,我们需要把握前进的方向,寻找成长的契机,持续打造主动管理优势品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