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货日内监管标准调整为20手

2017年02月17日 0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6日晚间宣布,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排。

  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中金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各项工作。一是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二是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积极做好跨市场自律管理协作;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上海中期期货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此前,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一是套期保值交易效率大幅下降。交易对手方难找,套保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了套保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积极性;二是市场运行质量有所下降。由于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有时较小数量的委托单都会导致股指期货价格的瞬间较大幅度波动;三是长期资金入市受到很大影响。受此影响,很多机构设计的涉及股指期货新产品中止发售,已经运行的产品被迫减少股票投资仓位。”

  2015年6月中旬后,A股市场出现罕见异常波动,中金所在证监会指导下先后出台多项举措,加大市场管控、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这些举措包括上调交易手续费、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交易保证金,调整日内开仓限制标准等。

  从本次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细则的调整来看,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江明德认为,通过本次调整,一方面降低了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相对较高交易成本、抑制短线交易的前提下,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蔡洛益表示,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股指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中金所在此时对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进行适度调整,有利于加大长线资金入市规模,进一步促进股市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指期货日内监管标准调整为20手

2017-02-17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