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货松绑 量化对冲迎来春天?

2017年02月20日 07:09    来源: 北京晨报    

  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传言,2月16日晚,为股指期货松绑的措施终于落地。尽管这次松绑的程度很小,但对于量化对冲基金却仍是一道曙光,照亮了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之路。

  利好 恢复期指流动性

  2月16日晚,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2月17日起放宽期指限仓手数,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同时下调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40%调整为30%。此外,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当日平仓交易的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9.2,此前为万分之23。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标志着股指期货正式松绑,有助于恢复期指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修复贴水。此外,对于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对冲基金而言,股指期货的松绑措施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稀缺 对冲基金仅20只

  A股市场量化对冲基金,主要是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风险,与市场的相关性非常低,因此能做到无惧市场波动。在债市风险还未完全释放的2017年,这类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对冲产品,无论是对机构还是对个人,都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北京晨报记者翻阅最新的银河证券基金评价报告后发现,目前市面上采用绝对收益目标的对冲策略基金仅有20只,目前摘取今年收益冠、亚军的是出自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001073)和华泰柏瑞量化对冲(002804),自年初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1.61%和1.58%。

  在2016年,量化对冲产品曾饱受掣肘。面对期指流动性的受限和大幅贴水,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依然获得4.3%的正收益,在15只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第一。

  契机 量化面临新发展

  关于此次期指松绑,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表示,这是自2015年股灾以来,股市逐步恢复到常态化运行的标志性事件。保证金比例的下调,放松日内投机开仓手数的限制,并下调日内交易费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合理的交易需求。因此,预计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和各个合约的持仓量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有助于缓解此前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套保对手盘缺失导致的期货价格长期深度贴水等问题。

  对于量化对冲产品而言,期指市场流动性的恢复有助于提升策略容量,降低交易成本。同时,贴水的修复会降低对冲的成本,提高对冲效率,增强产品收益。尽管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的小幅调整,但量化对冲类产品作为直接受益者,在股指期货临时监管政策放松后,仍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