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涛:资本项目成为影响汇率主要因素

2017年02月21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宋华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资本项目成为 影响汇率主要因素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19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季度报告会上,从国际收支的角度发表了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理解和看法。他表示,资本流出是外汇储备下降、汇率贬值的主要压力源,非境外做空人民币势力。当前的资本外流既有基本面的问题,也有市场情绪的原因。

  资本项目成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因素

  管涛首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资本外流并非从2015年“811”汇改之后发生,而是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但“811”汇改之后中国面临明显的资本外流、汇率贬值压力,主要来自资本净流出超过了正常项目的顺差。2016年刚刚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顺差比上年减少了2100亿美元,但仍在高位。从数据中得出的经济含义是,资本项目已经超出了经常项目,成为影响中国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政策含义是,汇率不是由贸易收支决定,人民币是资产价格,要么过度升,要么过度贬。目前资本项目的净流出导致了储备下降,资本下降来自于其他方面。资产组合可能在解释目前的市场预期。

  管涛认为,目前资本外流、储备下降的压力并不是来自于境外做空人民币的势力,主要来源于境内的资产配置。无论是前期的热钱流入,还是现在的资本外流,都是国内的企业和家庭蚂蚁搬家式的流入流出。

  热钱不能准确反映资本流动

  管涛指出,国际收支变化显示的外汇市场与过去相比有很大变化。短期资本,即所谓的热钱流动容易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会偏离经济基本面变化。即使给定基本面贸易顺差,经济增长不错,这种情况下资本有可能流入,也有可能流出,人民币有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管涛进一步解释,资本外流既有基本面因素,市场预期也是重要因素。一个重要指标是跨境直接投资的变化。直接投资属于中长期资本流动,应是比较稳定的资本流动,出现剧烈的跳升,则不完全是企业出于全球化经营、全球化布局的考虑进行的投资。

  外汇供求关系明显改善

  管涛表示,历史上所有的主要汇率制度中国都经历过。当前中国采取的做法是,当面临资本流出时,仍然强调人民币汇率稳定,但不是兑美元货币。去年中国2月份公布了新的机制,既参考收盘价,也看走势。这样的汇率政策安排相对有弹性。即当面临货币攻击的时候,实施的是汇率“中间解”。从去年一年的运行情况看,上半年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的汇率指数是多边汇率调整的浮动比较大,同期的外汇供求关系明显改善,逆差比前期大流出的水平明显下降。下半年美元升值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特朗普当选以后,美元升得非常快,人民币的汇率指数基本稳定,但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出现了大幅调整,同时央行干预市场力度加大。

  越来越多企业将境外美元重新调回境内

  同时,从市场预期看,去年底市场认为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贬值,但实际上出现了升值,境内外人民币汇率重新出现了倒挂,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境外美元重新调回境内,增加了境内外汇的供给。伴随供求关系的改善,价格信号比任何的预期管理更加有用。

  此外,外管局现在不但对外汇进行管理,对跨境人民币业务也增强了规范。去年全年跨境人民币都是净流出,但由于政策进一步增强,2016年12月份跨境人民币的净流出只有9亿美元,远低于前11个月的水平。今年1月份净流出114亿美元,同比月均减少。随着个人额度不变,但只能用于经常项目目的,不能用于资本项下的买房买股买寿险,个人购汇高潮并没有出现。2017年1月份服务贸易购汇减少了28%,这也是去年由贬转升的重要原因。由于市场的原因和政策的原因,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度升值,美元贬值。当价格信号发生作用,而且市场相信你有能力维持汇率稳定的时候,汇率有可能稳住的。

  管涛分析,如果特朗普强势美元政策得以实现,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这种情况下就得考验在汇率、储备、管制三个工具里,央行怎样来选择,怎样来组合。“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坏的情况”。他认为,由于内外部环境有很多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受这些因素影响。“现在没有无痛的解决方案,很多人讲要么固定,要么浮动,我觉得应从最坏处打算,争取最好的解决。当前的资本外流既有基本面的问题,也有市场情绪的原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