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锌:重心稳步抬升

2017年02月22日 09:37    来源: 期货日报    

  虽然2017年全球锌矿供给回升,供需缺口收窄,但目前来看,锌矿紧张仍将制约精炼锌的冶炼产量以及抬升精炼锌价格。

  产量难有增量

  全球市场,备受关注的嘉能可仍未宣布复产,因此整体锌矿供应大格局未变,仅在去年的缺口上逐渐增加锌矿产量。而国内则由于北方地区受天气条件影响,部分矿山被动停产,使得锌矿产量难有增量。锌矿的收缩逐渐影响到精炼锌,韩国高丽亚铅计划2017年减少7.7%精炼锌产量至59.99万吨,因为锌矿供应紧张和低加工费。而国内方面,安泰科对国内45家公司锌产量统计结果显示,1月全国锌锭总产量为38.8万吨,同比增长0.8%,环比下降5.2%,产量较去年12月出现明显下滑,主要是因为冶炼厂锌矿供应受到限制,大冶炼企业为保持冶炼行业的主动权,主动减产,小冶炼企业尤其是资金紧张的企业,原料采购出现了问题,被迫减产。

  

 

  图为国内与进口锌矿加工费

  同时,持续下滑的加工费将从成本端支撑精炼锌价格。一季度,国产矿因季节性因素的减少以及冶炼企业的低锌矿库存将使得加工费处于低位,进而从成本端支撑锌价。前期精炼锌产量不降反增是因为在价格分享的支持下,实际加工费并不低,且冶炼厂可以从锌价的上涨中获益。若加工费或锌价下跌,都将使得冶炼厂利润减少,则冶炼厂减产可能性增大将支撑锌价。

  进口或同比下滑

  在国内精炼锌产量难有增量的情况下,进口由于套利窗口几乎持续关闭,预计也将维持低位,由于2016年初精炼锌进口量较大,预计2017年一季度同比将出现较大降幅。而锌矿进口则由于进口加工费持续下滑,较国内加工费无优势,整体有价无市,成交量较少。因此,整体锌矿供给和精炼锌供给预计难有增量。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2月,锌精矿进口量为20.03干吨,同比减少13.39%;1—12月,累计进口量为199.84万吨,同比大幅下滑38%。若以2016年一季度精炼锌进口量均值6万吨计算,四季度精炼锌进口量均值2.5万吨计算,同比下滑幅度超50%。以精炼锌平均月供给量55万吨来计,影响精炼锌供给量约6%。

  环保压力依然较大

  经过2016年锌产业链去库存后,目前冶炼企业的锌矿库存水平和下游企业的精炼锌库存均低于去年水平,截至2017年2月21日,LME锌库存较去年同期下滑21.49%至39.08万吨,SHFE锌库存较去年同期下滑24.65%至8.80万吨。而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锌矿库存降幅超50%。叠加供给端难有增量,随着节后需求回暖,需求端按需采购即可支撑锌价振荡走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督察对锌的下游企业影响较大,可能影响到锌价的上涨空间。上海有色网认为,天津、河北、沧州、衡水等市锌下游镀锌企业相对集中。2月15日—2月28日期间为责任落实督察阶段,措施落实强度不大,进入3月措施落实阶段期间,届时环保压力增加,或抑制镀锌、氧化锌厂家开工,我们将会持续跟踪。

  综上所述,锌矿供给紧张,加工费维持低位,从成本端支撑锌价,且供给端受限,前期多单可持有,若回落可考虑逢低买入。但下游需求受环保影响或使得锌价涨幅不如预期。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