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7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5家增速下滑

2017年02月23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向杲

    原标题:沪港7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5家增速下滑 国华人寿下滑幅度最高达265个百分点

  近期,A股和H股上市的9家保险公司陆续披露了1月份原保费收入情况。从寿险公司今年的开门红保费增速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国华人寿7家险企中,除太平人寿、新华保险之外,其他5家险企的1月份开门红保费增速均较2016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2017年1月份,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国华人寿7家险企的原保费增速分别为30%、40%、56%、-22%、41.8%、-2%、22.6%;而去年同期上述险企的增速分别为44%、42.45%、59%、-25%、37.6%、110%、287.6%。

  不难看出,保监会去年推出多项监管组合拳,对上市险企的保费增速形成影响。其中,对人保寿险、国华人寿的保费增速影响较大,对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影响较小。

  A股三家上市险企增速略降

  从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同比增速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1月份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612亿元、948.53亿元、403亿元、169.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30%、40%、56%、-22%。

  与2016年的增速相比,除新华保险增速上升之外,其他三家2017年1月均出现小幅度的下滑,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较2016年下滑14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

  从今年的增速数据来看,太保寿险增速最快。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太保寿险业务个险及期交占比快速提升,目前结构转型取得良好成效,保费增速较高,预计保单价值增长将有较好表现。

  引人注意的是,虽然新华保险1月份原保费收入出现下滑,不过,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新华首月保费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停售高现价产品、收缩银保渠道,以实现战略转型。预计今年新华的保费将保持微幅增长,实现以价值型保单、续期保费为驱动力的发展模式。”华泰证券研报提到。

  总体来看,四家A股上市险企首月保费为全年保费增长奠定基调。华泰证券研报显示,预计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将分别达到 5100 亿元、3800 亿元、1750 亿元、1200亿元。

  四家A股上市险企在今年调低主打产品预定利率、拉长产品期限后,保费依然保持较快增速。从开门红产品来看,四大险企主打产品均为预定利率为 2.5%的分红险、3.5%的传统险。与 2016 年开门红产品4.025%的预定利率相比,下调了0.5 到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产品期限进一步拉长,限制或停售趸交产品。

  太平人寿增速上升

  从其他三家上市寿险公司来看,太平人寿与人保寿险1月份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85.8亿元、474.07亿元,同比增长41.8%、-2%。与2016年1月份的原保费增速相比较,太平人寿原保费增速上升,人保寿险增速下滑。

  从曲线上市的国华人寿来看,其今年1月份原保费收入达106亿元,同比增长22.6%。国华人寿披露的投资新增款交费约14亿元,投连险新增交费近2亿元。天茂集团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国华人寿去年3月16日正式成为天茂集团控股子公司。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7亿元,归属于天茂集团净利润达13.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华人寿今年的保费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6年的开门红保费增速为287.6%,而今年的保费增速仅为22.6%,下滑265个百分点。

  事实上,去年以来,监管从资产、负债、股权三方面入手,出台层层监管措施,引导行业回归保障本质。在这种监管背景下,激进的险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业绩承压。而原有大型险企在行业调整期内更能运用本身的渠道优势、战略优势,抓紧时机加速发展,在保费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利润提升、价值增加。

  财险业务增长缓慢

  尽管上市险企寿险业务获得快速增长,但财险业务1月份却并没有实现“开门红”,保费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个别公司略有下滑。

  增速最快的为平安财险,公告显示,平安财险1月份原保费收入237.17亿元,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长19.11%,这较2016年的8.7%增速更加强劲。研究机构认为,平安非车险保费增长主要依赖信保业务的复苏。

  从其他几家财险公司来看,1月份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328.18亿元(去年同期为324.9亿元),同比增长1%;大地财险原保费收入37.14亿元(33.7亿元),同比增长约10%。太平洋财险公司收入110亿元,微降1%;太平财险原保费收入13.62亿元(去年同期为17.8亿元),出现负增长。另外,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公告显示,今年1月份天安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5.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62亿元上升了3.65%。

  多家券商机构研报指出,由于1月份新车销售整体增长并不乐观,以及车险价格战、车险费改等原因导致财险业务“开门不红”。

  此外,由于整体经济并未复苏,非车险保费增速也难言乐观,因此全年来看财险保费增速或达不到之前预计的8%左右增速。

  “根据我们调研,由于竞争加剧,2016年下半年车险综合成本率较上半年上升明显。2016年以来整个车险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公司价格折扣加大,保费充足率或将显著下降。由于第三批费改地区出险率下降并不明显,因此去年下半年以来业务快速扩张的公司赔付率压力在2017年将非常大。我们判断2017年车险价格战趋势将趋缓,车险成本率或将于2018年开始逐步改善。”招商证券(香港)提到。

  从去年的财险业发展情况来看,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财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24.50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834.55亿元,同比增长10.25%。车险占据财险保费收入的近8成,且市场较为集中,非车险业务成为财险公司保费增速的新突破口。

  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7年开门红主打产品预定利率均为 2.5%的分红险、3.5%的传统险,和 2016 年开门红产品4.025%的预定利率相比,下调了0.5 到1.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