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再走强 警惕大宗商品“倒春寒”

2017年02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主席耶伦再瞪“鹰”眼,支撑美元重新走强,看多氛围颇浓的 大宗商品 市场再现“寒意”。焦煤、焦炭以及镍、铝等部分品种价格快速回调,此外橡胶等品种期货价格已经连续六日下跌。自2月中旬以来,反映国内 大宗商品 期货价格的文华 大宗商品 指数已经停止涨势,进入盘整格局。

  开年至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呈阶梯上行态势。1月上半旬市场呈现一波急速拉升,随后市场受春节假期影响一直维持横盘整理,2月上半月市场再度急速上升。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供给出清可能是主要因素,需求复苏、补库周期、流动性填平股指洼地和美元回调起到了助推作用,但2017年有些逻辑可能弱化,大宗商品市场有可能遭遇大幅震荡。

  美元指数重回强势

  2月以来,美元指数强势回升,涨幅近2%。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美元指数报101.42点。业内人士表示,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讲话,其中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不排除3月份加息可能。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J. Mester)周一在演讲中表示,美国经济目前情况良好。“ 油价下挫确实造成了暂时性冲击,抑制了通胀,美元升值也抑制了通胀,但这些影响已经过去,通胀趋势已经抬头向上了。所以我乐见通胀接近目标并仍在向目标靠近。”

  一些 分析师表示,若美联储本次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继续释放“鹰派”信号,那么将会进一步推升美联储3月加息的市场预期,从而助推美元重拾涨势。

  今年3月份,特朗普政府可能就将应付“财政悬崖”问题,需说服国会允许政府债务上限提高。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每次债务上限提高最终都能过关,但多数情况下会有些“惊险”的过程,而在此期间美元总是难以上涨,美联储通常也很难在这段时间加息。另外,美联储3月加息除了要顾忌上述“财政悬崖”外,还需要考虑到4月23日法国第一轮总统大选。从去年情况看,美联储加息是从年初一步步地寻借口推迟至年末的。

  一些国际投行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涨势有些乏力,但这并不妨碍这些机构继续看涨美元,部分归因于美国可能实施边境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声称要对在海外生产并将产品销往美国的制造商征收高额“边境税”。在极端的情况下,要完全抵消这一可能的税收政策所带来的价格变动,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会达到15%。此外,花旗分析师表示,中长期内财政政策和美联储加息可能支撑美元,未来6至12个月美元兑主要货币均有望上涨。

  大宗商品乍暖还寒

  大宗商品市场正呈现出牛市景象。

  数据显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去年实现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上涨,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由2015年的最低点371点升至目前的434点,涨幅达14.5%。彭博大宗商品指数2017年上涨约1.3%,延续了去年全年上涨的走势,22种原材料价格走势的指标也实现了连续4个月上涨,创2014年4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指出,结合去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从去年6月底开启的这波大幅上涨行情到目前为止似乎尚未结束,即便春节休市期间,市场也未停止上升的脚步,至今,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涨幅已高达28%,当前市场仍处于牛市。

  刘心田表示,开年市场之所以延续牛市,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进入2017年后宏观面利好不断,2016年 GDP增速超预期,加上今年1月 进出口数据表现突出,鼓舞了市场信心;二是“惯性+周期”的力量,在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市场疯狂上涨的带动下,今年的市场很难一下子刹住车,诸如橡胶、有机化工品等在惯性使然下维持了强势上涨。此外,2016年已然开启了大宗商品新一轮景气周期,而周期通常会持续2-3年,故今年仍在景气周期内;三是市场龙头效应,大宗商品市场传统三大龙头原油、铁矿石、铜,除原油近3个月表现异常稳定外,铁矿石、铜开年后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春节后,铁矿石、铜期现货市场在供需情况较乐观的情况下,均出现超过5%的涨幅,对整体大宗商品市场起到了带动作用。

  不过,业内人士担忧,考虑到全球结构性矛盾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保护主义思潮涌动、黑天鹅事件频发、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等因素,大宗商品的宽幅动荡依然不可避免。美国可能实施的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大规模减税等供给侧政策,以及美元加息步伐的加快,都有可能形成虹吸效应,导致部分流入出口国的资本回流美国。此外,一旦美国政府赤字增加、私人投资扩张、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导致贸易盈余缩窄,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各类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这将是新兴经济体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

  分化越发明显

  尽管美元指数强势回升,但美元计价的黄金、原油价格并未出现相应下跌。数据显示,2月21日,芝商所(CME)旗下NYMEX原油期货价格报收每桶54.23美元,在2月累计上涨超过2%。另外,同期COMEX黄金期货价格累计涨幅也超过2%。

  高盛 在2月22日的 研究报告中称,对大宗商品继续维持持有评级,等待重要数据以确认近期的涨势。同时,由于美国长期 利率料上升,将给黄金价格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高盛对黄金的前景持有相对“不可预知”的观点,对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金价预估分别在每盎司1200美元、1200美元以及1250美元。

  分析人士称,目前黄金受制于在某个阶段美国货币政策的可能收紧,三月份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诸多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黄金仍是支撑,黄金的避险需求还是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尤其是在美股日日创新高,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形下,黄金仍是对冲风险的有效工具。黄金的投资需求可从世界最大的 黄金ETF -SPDR的持仓情况反映出来,自1月31日以来,持仓已经增加了5%至2704.4万盎司。

  此外,一些投行分析师表示,原油价格可能在2017年年底达到70美元/桶,因为供给和需求水平在未来几个月会持续重归平衡。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4日止当周,对冲基金将美国WTI原油期货的净多头头寸提高8.6%至390,338手,为2006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多头头寸增长3.1%至历史高位,空头头寸则暴跌3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元再走强 警惕大宗商品“倒春寒”

2017-02-23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