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成关注热点

2017年02月23日 07:4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昨日A股尾盘再度拉升,沪指冲过3260点短线压力位。不过,在不少机构人士眼里,随着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临近,A股已进入“两会”行情的中部。因此,在市场回调后,哪些板块可能成为今年A股“两会”行情的热点最受投资者关注。有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政策信号以及地方“两会”情况看,“一带一路”、国企混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军工等有望在今年“两会”行情中受到追捧。

  “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偏大

  “今天依然有不少板块表现还是很强,特别是‘一带一路’和建材类个股,这里面应该有全国‘两会’效应的成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A股在全国“两会”前两周上涨的概率是60%左右。

  根据新华社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称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这也意味着,对A股投资者而言,从今天算起,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

  历史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16年的17年里,全国“两会”前A股上涨的概率偏大,“两会”期间比较平淡。其中,全国“两会”前一个月,上证指数的平均涨幅为2.7%,上涨比例为80%。而全国“两会”前两周,上证指数上涨的比例为58.8%。前一周,上涨的比例提升到64.71%。

  这也意味着,即使A股“两会”行情进入倒计时,但依然有布局机会,部分个股回调后值得关注。

  谁会成今年“两会”行情热点?经过去年以来的震荡反弹,A股多数蓝筹股权重股都轮番涨了一遍。因此,如果市场出现回调,有可能给部分投资者新的上车机会。记者综合当前政策信号以及机构预判,“一带一路”、国企混改以及军工等获得认可的概率较高。

  上述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从历年情况来看,“两会”前,A股多有正面表现。市场热点多集中在有政策预期的行业和主题中。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历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频繁提及的话题,大概率会成为当年全国“两会”重要议题。统计发现,2016年地方“两会”中的热词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脱贫”“环保”等均成为全国“两会”的重要议案。而且两会前A股表现突出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围绕这些“热词”展开。

  重要议题有望成主要投资方向

  因此,如果按照该情形,并结合今年地方“两会”召开情况,“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出现的频率最高,均达到29次。这也意味着,每个地方政府今年都在强调“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贸区、PPP等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因此,这些“热点”有望成为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也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主要投资方向。

  不过,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机构们认为,“两会”热点分布也有差别,如“一带一路”主要集中在新疆、福建、陕西、广东、江苏、广西等地。国企改革在侧重于央企、上海、广东、浙江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涉及粮食、土地流转、农业信息化、高端农机等领域。PPP主题则集中在建筑、环保、轨交等板块。另外,军工板块也有望成为今年A股全国“两会”行情的一大主题。

  大盘看点

  两融助推A股逼近3300

  短期融资客扎堆的个股需警惕风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沪指22日收出三连阳,在基建股带领下逼近3300点。而春节以来这一轮持续反弹行情离不开两融客的大力推动。截至2月21日收盘,A股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9007.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32亿元,连续2个交易日回升,并突破9000亿元大关。

  市场人士认为,两融余额快速增长,一方面表明投资者信心得到很大程度恢复;但另一方面,融资余额短期快速扩张将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融资客扎堆的个股风险更要引起警惕。

  22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261.22点,涨幅0.24%,实现“三连阳”。深证成指收报10444.38点,涨幅0.37%。创业板指收报1919.97点,下跌0.06%。两市成交小幅放量,总成交5022亿元。

  本报记者发现,A股近期连续上涨的动力很大程度来自于两融资金的推动。截至2月21日收盘,A股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9007.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32亿元,连续2个交易日回升,并突破9000亿元大关。

  记者了解到,A股市场上,作为杠杆资金,两融资金历来最能反映市场的短线风险偏好。

  近期,包括华泰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相继对融资融券业务实施逆周期调节机制,引起市场关注。其中,华泰证券将从3月1日起将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35%调整为140%。有券商表示,此次上调追保维持担保比例,主要是推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的常态化管理,而非对当前市场整体风险进行预判。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即使目前两融资金暂时处于继续流入状态,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监管层的调控可能性。况且市场量能已经出现滞涨,投资者仍然要留意随时到来的回调风险。

  后续能一鼓作气上涨的前提,必然是量能能够及时跟进。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成交量已经萎缩,所以,股指在这个位置或许存在阶段性调整压力,需要投资者注意。

  传统周期行业受融资客青睐

  有权威统计发现,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2月两融余额冲击9000亿元的过程中,钢铁行业成为融资余额增长最快的行业。数据显示,去年9月30日至10月18日,钢铁行业融资余额增幅为9.28%,位居全行业首位;今年2月以来,钢铁行业融资余额增幅达到12.71%,同样高居首位。除钢铁行业外,建筑材料、采掘、汽车等行业也同样受到融资客的追捧,意味着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杠杆资金的关注。

  同时,融资资金对于国防军工板块的态度也有所改变。去年9月30日至10月18日,在两融余额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国防军工却成为唯一一个呈现融资净卖出的行业,在众多行业中显得格格不入。而今年2月,国防军工板块融资余额增幅为7.32%,在所有行业中位列第五,显示融资客对于这一行业的看法更为积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成关注热点

2017-02-23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