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支撑有限 期指震荡格局或持续

2017年02月24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基本面角度驱动市场的因素仍然没有跳出资金利率、经济走势及改革政策三大框架。资金面看,本周截至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250亿元,为四周净回笼后首次开展净投放。7天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继续回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小幅回落。央行在思路上延续有保有压的态度,为去杠杆、去泡沫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但是从整体资金面预期看继续趋于稳定。

  经济走向上看,高频的六大发电集团日耗煤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用电需求较往年提前释放,预示着企业开工情况良好。周三统计局发布的1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0.4%,为连续6个月实现增长。继1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54%后,市场预计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或达到200%至250%的增长,远远好于预期。不过,当前对经济走向的判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本轮经济企稳复苏的持续时间长度能否超预期。目前经济数据尚未出现拐头迹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复苏持续性的看法或仍有改善空间。

  政策面看,随着两会的临近,近期各部委发声增多,就市场普遍关心的国企改革、房价问题进行讨论。国资委主任23日表示,2017年国企改革将从混改等五方面突破。住建部部长23日表示,2017年要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大起大落。预计今年两会经济政策方面将参照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信号,进一步推进改革稳步深化。当前仍处于两会前的政策窗口期,基于政策利多推动下的市场预期偏暖。

  不过,整体上虽然基本面暖意融融,但是超预期利多力度较为有限,使得指数徘徊踌躇。现货方面看,受到基本面的催化,近期市场热点较多,赚钱效应推升风险偏好稳步回升。受到周期复苏推动,今年以来水泥、造纸、钢铁等行业板块领涨,具备业绩支撑的食品饮料也出现持续上行。从利空因素方面看,前期市场担忧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中美贸易、汇率摩擦可能性加大,对宏观展望趋于不利。但至少目前情况看,并未出现此前担忧的情形。在风险不明朗的情况下,现货市场热点板块个股出现回调后投资者仍敢于逢低买入,限制了指数的继续下跌。

  量化方面分析,结合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来看,近期认购和认沽期权均呈现减少状态,其中认购成交量减少比例略高于认沽,可见市场看涨情绪回落,谨慎观望情绪升温。从持仓量数据来看,扣除本周三当月期权到期影响因素,认购和认沽期权的持仓量日环比分别减少8%和19.9%。可见在当前行情点位持有卖出认沽期权的数量和认购相比,已大大减少,表明市场预期指数上行概率有所降低,中期震荡回调的概率在增加。

  整体上,当前在利空有限,经济走势、政策热点预期整体偏暖的情况下,预计回调空间将有限。后期等待经济走势、政策利多“靴子”能否落地。若后期缺乏更多利多兑现,市场重心才有望出现下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