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落地获利回吐 期指上攻乏力

2017年03月03日 07: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三大期指走势仍维持震荡,重心小幅下移。前期基于经济复苏、两会政策利多而生的反弹行情,在出现明显上涨以及会议临近之际,出现上攻乏力并引发技术性整理。

  宏观经济走势方面,进入到3月份后,经济数据将开始正常发布。3月1日公布的2月PMI数据显示,官方制造业PMI高于预期,连续7个月高于荣枯线;财新制造业PMI为逾4年来次高纪录。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从市场预期角度看,由于担忧地产调控导致二季度经济承压回调,目前对经济呈悲观看法的力量仍有不少。不过我们坚持认为,此轮经济回暖的时间长度将好于预期。

  地产方面,100大中城市周度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显示,今年以来并未出现明显回落。而楼市库存方面,目前一线城市库存创6年多低点,二线城市库存降至3年多低点。近期三线城市楼市库存回落亦较明显。库存降至低位有利于地产商补库。而从数据统计因素分析,2016年辽宁数据“挤水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录得-63.5%的回落,并影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从今年开始,预计“挤水分”造成的低基数将有助于今年全国投资数据的企稳。

  从1月16日的年内低点算起,上证指数在2月下旬最高反弹了7.2%,并且接近去年11月底创下的阶段性高点3300点位置。在这一轮反弹过程中,因经济复苏造成的周期板块反弹为指数回升贡献了绝大部分力量。而这背后是部分看空经济人士逐步转为看多经济,并通过在股市上做多反馈了预期的这一变化。目前看,经济悲观派与经济乐观派的力量进入到新的均衡,近期指数在相对高位出现踌躇不前。后期,需要有更多人从看空经济转向看多从而贡献指数反弹的力量,这需要消息面出现更多的催化剂。例如经济数据的持续超预期,政策面稳增长力度持续等利多来进行刺激。

  本周,市场期待已久的“两会”将正式拉开帷幕。从上月底政治局会议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透露出的信号来看,今年的经济工作基调将延续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从历次两会期间股市表现情况看,由于在会前已经对利多政策出现一定预期,在会议期间利多“靴子”落地之际,股市出现获利回吐的概率偏大。

  量化角度看,当前IVX波动率指数在低位徘徊,预计行情短期维持原有走势的概率偏大。从持仓量数据来看,近期认购和认沽均呈现逐渐增加的态势,但是认购的环比增仓幅度较认沽更高。主要体现出大资金对目前高位盘整走势呈观望态度为主,但由于卖认购方向稍胜一筹,或意味着当前行情遇到压力位而出现调整概率稍大。从成交量数据表现来看,认购成交增幅高于认沽,反映出短线投资者仍保持偏乐观情绪为主。综上分析来看,我们认为短线来看三大期指高位震荡的概率偏大;鉴于行情压力位受阻,行情在后期出现一定程度回调或有可能。

  整体上,由于今年以来指数已经录得一定升幅,后期需要更多的经济回暖,政策利多信号,才有望支撑指数向去年末的高点迈进,否则指数不排除进一步回踩蓄能。但从中期趋势上,我们认为指数仍将受到经济转暖带来的有力支撑,中期指数向上概率更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