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短期有望获得提振 关注2月非农就业报告

2017年03月06日 08:18    来源: 期货日报    

  美联储给出了3月加息的强烈信号,市场对于3月加息概率的预期短短一周内迅速上升,从不到50%攀升至90%以上。如此迅速的预期调整,预计将对资产价格带来更大的调整压力。

  

图为美德利差在欧洲通胀担忧下一度承压

  随着美联储释放3月加息的相对明确信号,我们认为,2月底黄金形成的1264美元/盎司接近本轮高点。未来需关注美国非农就业情况,若数据显示非农就业没有显著下降,则美联储3月加息将成大概率事件,黄金将延续弱势调整。

  黄金延续弱势调整

  回顾年初以来美联储向市场释放的信号,我们并没有发现更多的鸽派信息,美联储的鹰派限制了黄金价格本轮反弹的高度。虽然美国经济数据延续强劲,但是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特朗普政策带来的间接干扰,使得美联储行动依然相对谨慎。2月初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按兵不动。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14日国会证词较市场预期更为鹰派,但是依然没有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给予明确的时间表。

  随着上述因素的负面评估降低,美联储在3月初向市场给出了3月加息的强烈信号,市场对于3月加息概率的预期短短一周内迅速上升,从不到50%攀升至90%以上。如此迅速的预期调整,预计将对资产价格带来更大的调整压力。

  强势美元再次归来

  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通胀同比上升至2%,达到欧央行对于通胀目标的要求。但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向市场释放宽松言论打消了这一疑虑。德拉吉认为,目前通胀回升很大一部分同原油价格有关,随着未来这部分影响消除,通胀回升的可持续性存疑。很快美德利差将再次走扩,对于美元的压力将减轻。

  欧洲政治风险短期似乎可控,外溢效应降低对于美国市场的压力。随着法国大选的临近,法国政治不确定带来的市场干扰逐渐加大,前期右翼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攀升给予金融市场很大的压力——市场在避险需求驱动下,德法利差一度扩大至12年以来新高,黄金避险需求在持续反弹。但是随着2月以来“空饷门”等事件的发酵,以及民调降低了勒庞的获胜率,市场避险情绪有所趋稳。

  关注2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在美国经济延续偏暖的格局下,黄金调整料将延续,需要关注3月议息会议前经济数据恶化的可能,黄金或有脉冲式提振。景气指数显示,美国延续回升势头,2月制造业PMI指数再次走升至57.7,显示出经济未来延续回暖的格局。虽然从劳动力市场来看,目前已经处于相对饱和状态,但是在市场乐观预期下,这种短期回调带来的冲击料有限。

  从特朗普政府目前着力的焦点来看,对于跨国企业就业回归的预期较强,而未来税改政策的推荐将促进这一预期落地。我们认为,2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对于黄金价格将产生短期的脉冲式提振。

  未来需密切关注特朗普新政令的出台以及相关财政政策推行的进度,料给未来利率反弹的时间和空间带来更大影响。虽然目前美国新财政扩张的步伐进展没有市场此前预期的大,“特朗普交易”再次开启的概率在增加。3月15日,美国债务上限到期以及3月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成为观察美国市场财政和货币政策动态的时间窗口。未来随着市场通胀预期的再次回升,利率有望开启新一轮的反弹,金价调整也将延续。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