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安两保本基金净值亏损今年到期 基民苦闷犯愁

2017年03月10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保本基金这个一向给人万无一失印象的投资产品也在经历着新的政策变化。近日,监管层就发布文件称,未来保本基金将更名为 “避险策略基金”,逐渐让投资者打破刚性兑付的惯性思维,业内惊呼理财市场将进入“无保本基金”时代。

  根据统计,在近年来股债两市震荡频繁的影响下,不少保本基金都出现了浮亏,其中,诺安基金公司旗下的诺安利鑫保本和诺安景鑫保本两只产品更是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由于其规模颇大,净值回升之路也备受众多投资者关注。另外,决定转型或清盘的保本基金近年来也是层出不穷,为这一类型的产品蒙上了一层阴影。

  政策趋严 保本基金未来将“不保本”

  上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让保本基金再度引起大众的关注。

  据悉,《指导意见》指出,保本基金将要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但按照新老划断、过渡安排原则,目前处于存续期的保本基金仍按合同约定运作,只是到期后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存续基金到期后应调整保障机制,不符合的产品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被清算。此外,《指导意见》还明确了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担保机构资质和担保方式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改名一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形成对此类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二是提前预防行业潜在的风险。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国内发行了第一只保本基金,截至目前,所有保本基金并没有出现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但最近两年股市动荡令不少投资者更注重保本,同时,去年10月份以前,债市的走牛令保本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综合因素下,保本基金的规模快速膨胀。数据显示,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总共有151只,行业规模3200亿元,其中100多只都是2015年-2016年上市的,经过一个周期(通常是24个月或者36个月)后,这些保本基金都要面临兑付。

  但目前的问题是,保本基金主要是用来买债的,而在去年10月份后,债市开始下跌,受此影响,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下滑,所以,2016年的保本基金近半数都是负收益。这还不算,目前保本基金虽然也有担保机构,但其实最终的风险全都是由基金公司兜底。如此一来,一旦亏损缺口太大,基金公司就有可能因此而破产,证监会正是考虑到这样的风险才对保本基金做更细致的政策要求。

  同时,因为资金面紧张的缘故,使银行产品不得不打破刚兑的做法。从今年的1月末,央行公布的广义货币比同期低2.7%,按目前的市场状况,保本基金这种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本身就不符合市场规律。保本基金这种刚兑模式也会引发市场的盲目跟风投资,造成市场的混乱,埋下隐患。

  保本基金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后,虽然发行机构不再承诺保本,但是担保公司将完全承担起风险,这也加强了担保公司对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考量,而证监会的监管力度也将更大更全面,基金公司也会按照保本策略去投资。所以,避险策略基金不会有多高的收益,投资成本也会升高,但风险也比原来低了。

  诺安基金两保本净值亏损让人忧

  尽管未来很美好,但如今的现实却很残酷。根据记者统计,截止3月8日收盘,累计净值低于1元面值的保本基金有24只,占保本基金总量的16%,其中,在今年内到期且目前净值处于亏损状态的基金只有2只,均属于诺安基金公司旗下,分别为诺安利鑫保本、诺安景鑫保本。

  资料显示,诺安利鑫保本成立于2015年12月2日,保本周期是2年,即2017年12月1日到期,但截至3月8日收盘的单位净值为0.996元。1年多来,该基金没有进行过任何分红,保本期收益还浮亏0.4%。另一只诺安景鑫保本的成立日为2015年12月8日,保本周期也是2年,到期日是2017年12月8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截至3月8日为0.998元,和前一只一样,也是没有任何分红,还浮亏0.2%。

  两只基金截至去年底的基金资产规模都不小,分别为43.7亿元和36.7亿元。2016年中报显示,诺安利鑫的个人持有者比例达96.6%,诺安景鑫的个人持有者比例达58.8%。在去年四季度,诺安利鑫当季亏损超6900万元,诺安景鑫当季亏损超6500万元,实在让诸多投资者失望。

  管理人方面,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谢志华。其曾任职于华泰证券从事固定收益研究;2008年加入招商基金,任职研究员,负责利率及信用研究。2010年8月起任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2011年3月起任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型基金经理。2012年9月加入诺安基金,现任固定收益部总监、总裁助理。从业经历上看,谢志华也属于“老司机”,只是目前身负重任,同时管理着22只基金(A/B/C分开统计),但有13只的任职回报低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

  保本基金的主要配置资产是债券,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都持有五只债券,诺安利鑫的占比合计达10.26%,诺安景鑫的占比合计达11.47%。

  也许是同为谢志华一人管理的原因,两只基金在2016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是一样的,如此力度的交叉持股,难怪两只基金能成为难兄难弟了。不过从仓位占比看,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的比重都不大,诺安利鑫的前十持仓占比合计才0.11%,诺安景鑫的前十持仓占比也才0.94%。

  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创立之初,有很严格地保本策略,基本不放杠杆,或者说是在高评级债券上放很小的杠杆,但这类保本基金仅能保本,收益率很难出类拔萃,后来便被市场所摒弃,后续出现的保本基金则不乏风格相当激进的产品。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股东由外贸信托、捷隆投资、大恒新纪元科技组成。虽然该公司的名气没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名气大,但截至去年底,该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也已经跃升千亿元之上。

  未来保本基金转型、清盘成趋势

  随着市场行情和监管政策的变化,保本基金的生存压力也逐渐显露出来,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了,就有中融融安保本基金在到期后依约转型为中融融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也因此成为新规实施后首只到期转型的保本基金。正常来看,如果基金合同中有约定转型,到期后一旦找不到担保人继续运作,保本基金一般都会转型为所约定的基金。

  近期,金鹰基金也发布了旗下两只保本基金产品“金鹰保本混合型基金”和“金鹰元安保本混合型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提议修改旗下两只保本基金的基金合同以及变更转型产品的基金类型。

  此次变更内容显示,若基金产品不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到期后的保本基金产品类型由非保本的债券型基金更改为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同时,转型后的保本基金名称也将发生相应的改变。“金鹰元安保本混合基金”更名为“金鹰元安混合型基金”,“金鹰保本混合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后更名为“金鹰元禧混合基金”。业内人士称,这是两只保本基金在为转型提前做准备。

  另外,在年内到期的保本基金中,有9只基金规定,到期要么继续运作要么清盘。即如果“满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存续要求的情况下,基金继续存续并转入下一保本周期”,但是,如果“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对基金的存续要求,则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终止”。这意味着,如果上述9只保本基金到期后无法按照新规找到担保人,则将面临清盘命运。

  实际上,保本基金到期清盘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11月和12月,先后有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和东方赢家保本到期因找不到担保人而终止运作,进入清算程序。

  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这需要看各家基金公司对保本基金的定义,不排除有些基金公司选择不再继续运作。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保本基金将会变成更小众的品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