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因素共振 期指回调整固

2017年03月10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期指冲高回落,重心继续下移。从周边市场来看,大宗商品、海外股市均出现下行,与期指调整走势遥相辉映。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已经进入3月传统开工旺季,从高频数据来看,当下经济复苏的势头依然在延续。例如从发电耗煤量来看,当下处于近三年来的较高水平。不过,从投资者预期来看,对经济环比回落的预期多于对经济环比继续回升的预期,使得股市及商品市场如黑色、有色、能化等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品种,均出现拐头向下的趋势。从海外市场来看,风向也在起变化。周三国际原油期货下跌5%。本周美股、新兴市场股市均出现回调。投资者认为特朗普上台后施政进度低于预期,对此前期待的基建投资计划较为失望,卖出获利了结愿望上升造成明显的抛压。

  从市场情绪来看,当前金融市场已被周期复苏、PPI阶段性“见顶”论笼罩,市场以卖出避险情绪为主。北京时间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3月份议息会议利率决议。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的加息概率来看,此次会议加息概率已经达到100%。本周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数据较好,提升了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偏好的可能,故综合看美联储3月加息已是板上钉钉。近期一些利空“靴子”仍处于发酵期,兑现旺季利润的卖出动作或仍未结束。

  从对后期行情的演绎上看,我们认为因春季躁动形成的反弹在2月20日前后形成短期高点,随后进入到旺季阶段出现获利卖出。但经过一定的调整后,预计在二季度中后期市场或再次形成“经济回落幅度并没有那么大”的预期,也就是经历第二次复苏的预期,并催生反弹行情。

  量化方面,从50ETF期权波动率数据表现来看,本周IVX指数创下历史新低的10.82%。根据历史经验,波动率指数每创下新低后将迎来一次反弹行情。从成交量数据表现来看,认沽期权日环比增加11.69%,认购则减少1.36%。由此可见,投资者对当前市场的情绪以偏空为主。但从持仓量数据来看,认购持仓量日环比近期首次出现减少,认沽仍在增加,可见市场卖Put的布局仍在增加,卖Call布局减少。我们可以预判,更多投资者预期行情不跌而上行的概率在增大。综上分析来看,在当前行情点位上,三大期指短线维持相对高位震荡的概率偏大。但从中长线来看,前期下调预期有待修正,波动率新低后下一轮反弹行情是否启动出现有待成交持仓数据的进一步验证,建议中线投资者以观望为主,暂时避免操作。

  整体上,我们认为由于股市、商品市场相互共振,短期头部出现后形成情绪的负向反馈,空头格局进一步形成,预计短期震荡整理走势将延续。短线交易投资者也可把握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但从趋势角度看,我们认为基于经济复苏仍存超预期可能,此次期指调整后或再次反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