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量上行 期指开启反弹模式

2017年03月1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三大 股指期货走势强劲,素有“小股指”之称的螺纹钢大涨近6%。分析人士表示,从持仓看,三大期指上涨过程中增仓对维持反弹有利;从升贴水看,三大期指贴水均出现下降,说明投资者情绪较乐观。

  三大期指探底回升

  3月13日,股指期货先抑后扬。开盘下挫后,三大期指随即冲高翻红。截至收盘, 沪深300 期指IF1703合约报3452.8点,涨幅为1.28%; 上证50 期指IH1703合约报2353.4点,涨幅为0.89%; 中证500 期指IC1703报6484.6点,涨幅为1.18%。值得注意的是,1月17日以来,代表 中小盘 股票的IC1703合约已累计上涨10.92%。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股指期货放量走强主要在于市场预期有所好转。近期基本面呈向好态势,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断货,螺纹钢出货较快,表明大型工程及基建项目开工,经济复苏进程加速, 有色金属 板块及 银行 等权重股上涨带动指数大幅上行。此外,本次上涨也是3月回调之后的反弹,有炒作及资金抄底因素存在。

  持仓上看,由于3月合约本周到期,资金开始减仓转战4月合约。值得注意的是,五矿经易席位在IF及IH上大幅增加多单,分别达到440手和1368手,持仓量也位于第一,表明看多后市,尤其是IH。今年以来该席位对IH踩点一直较准,因此本次的大幅增仓值得关注。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从 期指持仓看,三大期指上涨过程中增仓对维持反弹有利。从升贴水看,三大期指贴水都出现下降,说明周一的阳线对投资者情绪有正面影响。不过,从前20席位持仓数据看,IF空头加仓力度明显大于多头,IC多空减仓力度相当,IH则多头微幅增仓,空头减仓,可见表现最强的IF空方阻击意愿较强。

  小股指“螺纹钢”大涨近6%

  不仅是股指期货,素有“小股指”之称的螺纹钢期货也演绎了一场好戏。周一螺纹钢期货1705合约暴涨5.88%,领涨期货市场。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小股指”螺纹钢暴涨更多是基于产业逻辑,上周黑色系在整个商品中表现相对强势,只是受制于化工、有色的弱势出现系统性回调。螺纹钢现货上周跌幅较小,造成基差持续放大。实际上,现货对期货的支撑作用很强,一旦盘面企稳,现货买盘就会得到集中释放。此外,上周末工信部表态钢铁5000万吨去产能计划不包括地条钢,这样去掉有效产量会放大,再次点燃供给收缩的利好预期。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周一市场表现来看,商品和股市出现联动效应,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其一,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意外大幅回落,使得市场对未来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明显下降,短期提振市场人气;其二,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依旧是影响供给侧的主要因素;其三, 房地产 调控力度可能比预期要宽松,从而刺激商品甚至股市强势反弹。

  展望后市, 混沌天成 研究院黑色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萌妤表示,3月是一个宽幅震荡行情。现货市场进入真正旺季,而预期上较年初略有减弱,以PPP为代表的基建有所降温,供给侧计划略大于预期,但近期复产现象增多,因此目前看不到趋势性行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